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文署五月献上薛觉先名剧
************

  为纪念薛觉先逝世六十周年,多名粤剧名伶五月演出三出薛觉先经典剧目《姑缘嫂劫》、《嫣然一笑》及《汉武帝梦会卫夫人》。

  演出的大老倌包括吴仟峰、王超群、温玉瑜(只演五月十日)、阮德锵(只演五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郭启辉、林宝珠和新剑郎,详情如下:

五月十日(星期二)晚上七时三十分
荃湾大会堂演奏厅
剧目:《姑缘嫂劫》
门票:一百元至二百八十元
故事简介:东辽国兵犯西秦,西秦向南燕求救,南燕大将安定华一战功成,擒辽郡主赵素兰。南燕国玉麟太子登基,为筹安战功,欲把凤仪宫主嫁给他,但凤仪与西秦国王丁耀龙早年暗有婚约,因此拒绝定华。定华因偷窥皇后与宫主在御花园游玩而被罚跪,因此拾得皇后御赐玉牌,故将玉牌赠与耀龙,以此破坏龙、凤两人婚事,并藉此向皇后报复;皇后因此被禁天牢……

五月二十八日(星期六)晚上七时三十分
屯门大会堂演奏厅
剧目:《嫣然一笑》
门票:一百元至二百六十元
故事简介:周鲁逸和张寄萍争约宝芙,宝芙虽爱寄萍,但父母命其下嫁鲁逸。成亲之夕,寄萍亲来责问,谁料与迎亲的鲁逸发生争执,毒镖误伤宝芙,令宝芙饮恨而终。宝芙临死,命鲁逸以婢女秋云代己为妻。鲁逸以宝芙为救己而死,伤心应允。二十年后,鲁逸有女燕飞,周旋於张少萍和顾晴空两位少年将军之间。虽然燕飞爱上少萍,但当鲁逸发觉张少萍为张寄萍之子时,大加反对……

五月二十九日(星期日)晚上七时三十分
大埔文娱中心演奏厅
剧目:《汉武帝梦会卫夫人》
门票:一百元至二百二十元
故事简介:汉武帝年少即位,政权实掌握在陈皇后及国舅手里,武帝只得伺机行事。他思念孀居灞陵的亲姊平阳,有一日微服探访公主。平阳一向倾慕骑奴卫青,特意安排其姊卫紫卿与武帝相见。武帝对紫卿一见倾心,旋即册封她为卫夫人,并擢升卫青为侍卫郎,其后与二人双双回宫。当时匈奴入侵汉土,卫青被荐为骠骑将军,领军对抗匈奴。陈皇后阴险善妒,她向窦太后进谗言,令卫夫人被贬冷宫……

  薛觉先原名薛作梅,又名銮梅,擅演爱情戏。一九二一年在广州投身环球乐班学艺,并拜姐夫新少华为师。薛觉先的艺术生命分为三个阶段∶「学习与发展」时期,薛氏与其他戏曲界别交流及吸收,尤其电影及京戏多方面的优点;「腾飞」时期,薛氏和马师曾在艺术上进行争竞,并锐意创作;「末落」时期,日军攻港,薛氏健康受损,以致战后演出不及全盛时期,於五十二岁英年早逝。

  「薛觉先名剧选」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门票现於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及票务优惠,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chinese_opera/program_1061.html。

  节目设有演后艺人谈(粤语主讲),於六月一日(星期三)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举行,讲者包括吴仟峰及王超群。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