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劳工界丙申年新春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三月十四日)出席劳工界丙申年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各位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雇员代表、张云正局长(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来宾、各位劳工界的朋友:

  今天是丙申年二月初六,我恭祝大家猴年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过去一年香港的经济稳步发展,就业市场保持平稳。失业率连续七个期间维持在3.3%的低水平,近乎全民就业。面对外围环境的种种隐忧,这些得来不易的成果实在有赖全港打工仔女的默默耕耘,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此,我向各位工友及各位为基层劳工谋福祉的劳工界代表致敬。

  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劳工,并因应香港整体经济及社会发展步伐,在平衡雇员利益及雇主承担能力的情况下,持续改善雇员权益。

  本届政府开局至今,推出了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双轨制;实施了法定侍产假;调高了18个雇员工伤补偿项目的金额;推出了《饮食业良好人事管理指引》以促进家庭友善雇佣文化;二○一五年劳动节起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由每小时30元调高至32.5元,至今运作畅顺。最低工资实施以来,低薪雇员的收入持续得到实质改善;而就业人数,尤其是较年长和较低技术的女性雇员,有显著升幅。

  关於工友们的职业安全健康方面,在劳资双方与劳工处的配合和努力下,近年已大为改善,每千名工人计的意外率由二○○五年的30.6下降至二○一四年的19.0。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松懈,必须继续共同努力,提升各行各业的职安健水平和意识。

  政府充分理解劳工界希望持续改善劳工权益的诉求及关注。

  在工时政策方面,我衷心感谢标准工时委员会(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及全体委员近三年来的努力。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期望继续透过委员会这个平台,共同为这复杂课题,探讨一个各方都接受的政策方向。我衷心希望六位劳顾会的劳方代表能继续参与委员会的工作,包括第二阶段谘询及随后拟定向政府提交的报告。

  强积金的「对冲安排」关系到退休保障的重大议题,亦涉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扶贫委员会正就退休保障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公众谘询,同时一并谘询包括「对冲安排」的课题。我们会小心聆听各方面意见,通盘考虑。希望大家善用这次谘询,就如何妥善处理「对冲」问题,找出一个平衡社会各界利益的可行方案。

  就输入劳工的问题,我要强调,劳工处在处理所有「补充劳工计划」的申请时,一向尊重劳顾会的机制,并且一直严格审核输入外劳的每个申请。政府的原则,是实事求是,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并在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适当、有限度及针对性地引入本地真正缺乏及需要的人手,让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得以持续发展。

  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和劳动力萎缩的双重挑战,政府正多管齐下,尽量释放不同组群的劳动力。劳工处会为有需要的残疾求职人士提供情绪辅导支援;「中年就业计划」亦已经扩展至兼职工作;而建造业招聘中心亦已正式启用帮助建造业工人寻找工作。雇员再培训局将开办培训课程予较年长人士及少数族裔的求职者;扩展「零存整付证书计划」课程,让未能修读全日制的学员(特别是妇女),可弹性安排时间进修及获得认可资历;开设「起步站」兼职空缺转介平台。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亦会持续加强托儿和课后支援服务,以纾缓妇女照顾家庭的压力,帮助更多妇女就业。

  为加强对雇员的保障,政府於本月二日向立法会提交了《2016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旨在赋权劳资审裁处在处理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个案时,如认为作出复职或再次聘用命令属恰当,且雇主履行该命令是合理地切实可行,可无须取得雇主同意而作出该命令。《条例草案》的各项建议,皆建基於劳顾会的共识。我们期望立法会议员支持政府的建议,让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雇员早日得到更佳保障。

  由翟绍唐主席领导的最低工资委员会,已展开新一轮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并将於今年第四季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劳福局将於五月三日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以支援在职基层家庭及鼓励就业,预计有20万户基层家庭受惠,涉及70万名市民。以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合资格四人家庭为例,每月的津贴可高达2,600元。津贴同时惠及雇主,因为可以释放劳动力,提高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事实上,低津最近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度评价,指计划将能鼓励就业,增加劳动力,协助在职基层家庭。

  现时,香港的短期经济前景正面临显著的下行风险,尤其是访港旅游业持续疲弱,加上金融市场的波动,以及外围经济环境的不明朗,本地就业前景有一定隐忧,我们要保持高度警觉。就此,雇员再培训局计划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提供13万个培训学额,并预留了四万个备用学额,以迅速回应就业市场可能出现的转变。

  各位劳工界朋友、各位嘉宾,纵使香港正面对不少的挑战,我深信只要我们能够同舟共济、互谅互让、实事求是、积极进取、务实有为,加上我们本身拥有稳健的经济基础、良好的制度和优秀的人才,香港这片福地将继续在经济发展和改善劳工权益的路上稳步向前。多谢。



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