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特区政府回应穆迪宣布调整香港的评级展望
*******************

  就评级机构穆迪今日(三月十二日)将香港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有以下回应∶

  「香港拥有的良好经济基础、完善金融监管制度、稳健银行系统,以及健康财政状况,将继续令香港经济能够应对未来的挑战。」

  「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在一月公布的评估报告指出,香港在这些方面的优势,配合联系汇率制度,将为香港提供强大的缓冲应付短期的挑战,中期而言亦为稳定增长及创造就业奠定基础。」

  「尽管穆迪将香港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但其对香港稳健的信用状况和良好的经济基础仍然予以肯定,并维持香港的信贷评级在『Aa1』级别。」

  「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稳定及不明朗的情况下,世界各地经济均将面对显著的下行风险,内地仍将是维持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的重要动力。基金组织的数字显示,内地经济在2014年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仍然达43%,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亦达到35%。」

  「对香港而言,我们将会受惠於内地经济结构的改变。由投资转变为消费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会带动内地对服务业的需求上升,为香港这类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创造新的商机。」

  「香港的银行拥有充足的资本,并且审慎管理与房地产相关的风险。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过去几年实施了七轮的逆周期和宏观审慎措施,加强了银行体系对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抵御能力。」

  「同时,香港银行对内地相关贷款的风险基本可控。这是由於内地相关贷款的借款人大部分是大型国企和跨国企业,信贷质素普遍较高。再者,香港银行奉行审慎的贷款批核标准,而在金管局的审慎监管下银行亦已加强对内地相关贷款的风险管理。」

  财政司司长说:「我想重申,『一国两制』原则一直顺利落实,而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不移地秉承『一国两制』原则。」

  政府发言人补充说:「穆迪的新闻稿中关於内地干预香港的政策制定和落实,以及因与内地政治连系而产生政治风险的意见,纯属猜测和主观陈述,缺乏理据支持。」

  「香港一直依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没有证据显示内地干预香港的事务,或香港相关机构在过去一段时间独立性减低。事实上,『一国两制』原则成功落实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7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