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十日)就有关学生自杀事件与中学校长及辅导教师代表、学者、家长代表及教育心理学家举行紧急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首先,我非常感谢津贴中学议会、香港中学校长会、香港辅导教师协会、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香港家庭教育学院及港大防止自杀研究中心的主席、总监及代表,因为当我两日前提出召开这次紧急会议的时候,他们马上答应,足见大家对「学生轻生事件」的关心及高度重视。

  在今日会议上,我们讨论过本学年的学生轻生事件,认为青少年轻生的原因很多,每一宗个案都有不同的背景,既有学业问题,亦有涉及精神健康、家庭、感情、朋辈之间的问题,原因非常复杂,需要深入探讨。要应对这个复杂的问题,我们必须加强跨界别及全社会的合作,多加留意学生的情绪,并给予鼓励及支援,协助他们解决可能面对的问题。

  在学生方面,我们必须协助他们提高抗逆能力,让他们拥有正向思维,知道「办法总比困难多」,对未来要有希望。此外,有需要在适当的时候必须寻求协助,而政府部门、非政府专业机构、学校及家长一定会全力支持。

  经过今天下午与各持份者坦诚交流后,教育局决定采取以下五项措施:

  第一,我们会成立一个专责委员会,全面了解及分析学生自杀的成因,并建议预防学生自杀的适切措施。成员包括学校、院校、家长及专业界别和政府的代表,预计在六个月内提交报告予教育局局长。如有需要,社会既然关心,三个月的中期报告,我们都会做。

  第二项措施,教育局会在三月及四月期间,安排教育心理学家和学生辅导专业人士等,举行五场分区研讨会,包括四场给学校,一场给家长,以协助学校人员及家长提高预防及应对学生自杀事件的意识及能力。

  第三项措施,教育局及办学团体提供「校本教育心理服务」的教育心理学家会在三月及四月期间,因应学校的需要到校举行教师讲座,以提高学校人员识别学生自杀的警号和认识适当的求助渠道,以及适时识别和支援有自杀危机的学生。

  第四项措施,教育局会在局内成立专责团队,成员包括教育心理学家及学生辅导人员,就个别学校的特殊需要到校加强支援,以配合现有的校本教育心理及辅导服务。这亦是回应教育界、各位校长代表最近表示希望增加资源,特别是对学校的支援。

  第五项措施,政府正加强宣传提倡珍惜生命,正向看待面对的问题,教育局亦会分别以学校、家长及学生为对象制作资讯小锦囊,协助他们及早识别有情绪问题的学生,并寻求专业协助。

  由於「学生轻生事件」涉及学生宝贵的生命,教育局责无旁贷联系各相关持份者一齐去应对有关问题,除了召开今天的会议,教育局会继续与其他持份者一起探讨学生轻生事件及改善措施,明日我亦将与另外一些团体代表,包括小学代表会面。

  对於昨晚又有一名大学生堕楼死亡,我感到十分痛心和惋惜。我知道各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均设有专责单位,进行学生精神健康筛查、推广精神健康及向学生提供专业的辅导及相关服务。但面对连串学生轻生事件,我呼吁各院校加强有关工作。其中,我已安排与中文大学的代表於下周(三月十五日)会面,讨论有关问题;至於其他院校,我们亦会保持接触及跟进。稍后其他机构的代表会与你们分享,多谢各位。

记者:局长,刚才提及学生轻生的成因不只是教育,也跟社会、家庭有关系,为何现在只由教育局处理有关问题,社会福利署是否有相关对应措施?另外,现在才开会是否太迟?初步认为教育政策还是青年政策出错?

教育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刚才我提到,其他政府部门在不同层面都已经展开工作,正向思维方面的宣传工作是一个例子。委员会中也有其他部门的参与,所以几个部分整体处理,我们特别意学生这方面。至於时间方面,大家看到在发展过程中,每一个不幸的个案发生时,我们的同事及校长都已专业地即时处理,危机管理机制也有即时产生作用。

记者:局长,措施都是集中在学生辅导心理方面,会否检讨现行的教育政策是否有出错的情况?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提及,学业压力是其中一部分,但其他例如关系、家庭等也是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全面看。如果涉及家课、学业压力,我们会重新检视这方面,不会放下任何一部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但重要的是作全面检视。

记者:你谈及的报告要六个月后才能进一步分析到原因,会否担心这半年有更多学生自杀,而处理不到问题?

教育局局长:说得好。我们觉得重要的,狄主席刚才有提及,就是正面思维的倡议和推广是重要的。对一名年轻人来说,若每日都见到负面新闻,对其打击很大,所以希望大家帮忙,办学团体、机构等,即使学校也好,我希望能带多些正面信息,觉得有期望、希望在未来,这是我们要即时做的其中一件事。第二,虽然我希望六个月内,但我不希望太过急就章地做一个报告,而希望全面些,但知道大家关注,所以可能在三个月内,有需要的话,有中期报告,我会与大家分享。

记者:有老师表示,现时的工作量令他们没有时间与学生倾谈,亦没有可能在工作上辨识学生,局方对这种说法有何回应?

教育局局长:我们听到很多不同意见,这是其中一个。大家清楚看到,我们的教师、校长,每日一分一秒专业地为同学服务,为同学的学与教的发展作出贡献。但遇到特殊困难、问题,他们需要额外支援,就是我刚才说的即时措施,就是我们建立的一个特别团队,有教育心理学家和专业辅导员,若个别学校有需要,可以接触我们的团队,我们会到学校配合现有的服务,如何加强作支援,这是一部分。第二,很多时发觉,在学校层面,除了工作量外,如何能更新处理方法,所以我们有个小锦囊资讯,很快如何识别、处理问题,小锦囊提供即时、便利的资讯予老师或家长作参考。更重要的是,对老师的支援,我们会在学校,就他们的需要,有些专家直接在每间学校,即时作校内、个别校情方面的配合,作一些培训和交流活动。凡此种种,都是希望老师可以在关注同学的过程中,需要额外支援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即时提供。至於长线和中线的处理,我们希望委员会能全面检视而作出适当的建议。

记者:现在才开紧急会议是否太迟?之前局方对此事的敏感度是否不足?另外,你说现在会提供更多专家到学校帮忙,是否承认现时的支援不够,所以需要加强?

教育局局长:在这学年内,今次事件的产生有其特殊性质,我们觉得需要即时处理。刚才我解释过,我们对每宗个案都很认真,一旦知道情况,区域教育主任已即时与个别学校联络,所以每宗个案均获得适切关注,以及与学校一起处理有关问题。至於你谈及的其他部分,资源配合方面,我们已经有现成机制如危机管理,大家都应该很熟悉。我亦看到学校很能够运用这方面的知识、政策和措施,他们都很有经验处理这一方面。在这个阶段,我们觉得不如整体看这件事,我们会按部就班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