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青少年自杀事件和亚洲电视欠薪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出席中西区区议会会议后,就青少年自杀事件和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欠薪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这几日接连有学生自杀事件,在社工或社署(社会福利署)方面有什么可以帮助他们?或者会否是校内社工不足,没有及早识别情绪有问题的学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近发生一连串学生自杀事件,我们是十分关注,亦很痛心。社署明早会安排与在学校(提供社会工作服务)及所有有关的非政府机构的前线负责人,大家来讨论一下,集思广益,看看几个层面∶首先是如何更有效去识别一些情绪上有问题的、需要多些支援的学生;第二是如何更到位的提供及时的介入服务,因为及时的介入服务是很重要的。最重要是尽早去识别、及时的介入,最后是向他们提供支援。这几个层面亦涉及跨专业、跨界别,亦是跨部门,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加强联系,亦会与教育局、社福机构及民间组织大家一同做好这件事。现在由社会福利署资助的社福机构正在做一些特别是支援青少年,防止自杀的工作,亦会在全港宣传方面加大力度去做。社署亦有一个更新版的短片,叫做「办法总比困难多」,社署会很快,在一、两个星期内,把更新版的短片推出。一定要各个层面去帮手,大家要多留意家人、小孩,若有情绪的问题要及早求助。学校方面,当然社工要发挥其角色,但是一定要各方面,方方面面合作、携手合作。需要正向思维,提点青年朋友一定是要用正面的角度去看问题。

记者:就社工的支援和人数,其实现在可能驻校社工不大足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社工人数方面,现在中学已是一校一社工,我们在前一、两年配合反吸毒方面亦已加大力度,提供多些资源予学校。当然在资源方面会不时检讨,若有需要的话,我们会争取资源,在这方面提供多些支援。但最重要反而是及早识别,一定要早些识别,然后适时介入,和提供有效的支援。社区方面亦有角色可以发挥。

记者:有关亚视,昨日召开了多方会议,有建议员工自行申请清盘。劳工处会否有进一步行动去帮助亚视仍未离职或已离职的员工?另外,想问德勤有否向劳工处提交数据作检控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劳工处一定以雇员的利益为依归。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协助亚视的员工。他们是苦主,我们一直相当同情他们,一定要尽一切努力协助他们,所以我们一直密切向他们提供援助。第二,我们要在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规范里,因为有法律的规范和有很多的程序。在那规范下,我们一定要找到在「框框」内的最大空间去帮助他们,但也不能超越「框框」的规范,但劳工处会尽最大努力在这方面做工夫。昨日已召开会议,长达三小时,与临时清盘人,强积金管理局等,我们一定会跟进。如果临时清盘人能够提供资料,我们会开始做工夫。最重要提供所有员工,特别是已在劳工处申请了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350位员工的出勤纪录、雇佣纪录、以及强积金资料等。向我们提供(这些资料)并经核实后,我们做完所有前期工作,只要清盘的程序展开,就可以发放特惠款项予员工。二十二日有一个招聘会,已经找到200多份工作,希望对他们找工作会有一点帮助。

记者:一定要等德勤提交数据,确认他们资不抵债、确认公司的清盘方向明确才可以行动,劳工处的角色是否很被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的角色一点也不被动。在这次的事件之中,劳工处其实是相当主动的。我们在年廿九已经在大埔举行了简报会,在过年前、农历新年期间有热线电话,同事是上班的,并解释了所有劳工权益,如何申请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程序等。因为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在法例方面有相当的规限,我们是不可以跳过法律的规限,但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寻找空间。哪些地方是可以灵活一点,最重要可以帮助员工,在不超越规限的范畴之下,尽量协助员工。

记者:可否说清楚,是否只要员工一旦自行入禀申请清盘,都可以拿到破产欠薪保障基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的情况相当不明朗。昨日同事都分析了是不稳定。我们协助亚视员工取得法律援助后,希望可以尽快启动公司的清盘程序的呈请。一旦展开清盘程序,取得清盘令,就可以向破产欠薪保障基金进行跟进工作,会顺利、容易很多。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情况变化莫测,很难预料。所以为员工想,应该是主动去取得法律援助,从而启动呈请的程序。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