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欠薪及有关安老院报道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就亚洲电视(亚视)欠薪及有关定业街一安老院的报道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德勤出了最新的声明,表示亚视有关不可追讨欠薪的条款与他们无关,而是新投资者所为,政府是否有必要介入,看看这合同是否合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一定会跟进这件事,亦会与临时清盘人和亚视了解,我与劳工处同事一定会抓紧时间处理这件事。由于我刚才正在出席会议,没有时间了解,初步看新闻稿的用字,在一定程度上是有一定的作用。

记者:今日剑桥护老院的怀疑虐待事件,署方现在有何跟进?过往有没有纪录涉及同类事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警方仍在调查这件事,警方就导致院友过身原因的初步看法是与肺炎有关,我们等待警方继续调查,社署(社会福利署)亦会继续跟进这件事。就这间院舍过往未曾收过虐老事件投诉,但我们仍然会跟进这件事。

记者:社署现在可以如何跟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署正一直跟进,配合警方的工作。

记者:亚视三月便发放了部分员工的工资,这会否影响一、二月的破欠追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们是关心员工的福祉,我时常都说我们的方向是三条腿走路。第一,我们一定要协助员工,员工是苦主,在协助的过程中我们会争取时间。虽然已有法庭清盘令的呈请,不过大家都知道他们尚在处理其他的问题。在这个阶段,公司仍然在运作。但我们为员工的利益着想,也没有再等待,我们希望尽量利用这段时间在前期处理他们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申请。视乎公司情况的进一步发展,要到清盘阶段,我们才能发放特惠款项。我们先做好前期工作,因为前期工作也很复杂,例如一定要临时清盘人核实所有有关员工申请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工资、雇佣和强积金纪录,在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反覆核实数据。既然这样,我们不再等,取得资料后先处理好这部分工作,如果公司到了清盘阶段,不用再花时间便可以开始所需的程序,整件事都是为了员工的福祉。大家都知道,目前仍然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情况,但我们是以员工的利益为依归。第二,在本月二十二日劳工处亦有一个招聘会在荃湾就业中心举行,有200多份广播界的工作。劳工处是刻意联系广播界寻找适合行内想转工的雇员,始终有一份工是重要的。第三,我们继续深入调查有关欠薪的举证问题。我们是循三方面去做的。

记者:举证方面究竟是如何的?我们联络到有亚视员工说愿意举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检控欠薪罪行方面,每一张传票(涉及)一名员工,一定要有员工愿意挺身作证,做控方证人,即出庭作证,我们才能进行检控。所以若你说有员工同意检控(作证)的话,劳工处一定乐意跟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