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青年交流会讨论退休保障(附图)
***************

下稿代青年事务委员会发出:

  青年事务委员会今日(三月七日)在九龙塘教育服务中心举办青年交流会,邀请了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与青年人讨论退休保障这个议题。

  林郑月娥表示虽然本届政府在扶贫、安老、助弱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但她认为目前四根退休保障支柱仍有改善空间,社会亦应投入更多公共资源去为长者提供更全面的退休保障。然而,社会各界要留意面对未来人口结构转变,包括人口老化和劳动人口下降,任何改善建议在公共财政上必须是可负担及可持续的。

  她又指出坊间至今的讨论多围绕「不论贫富」和「有经济需要」两个原则,但收入保障只是退休保障的一部分,全面的保障还要有一系列公营房屋、医疗、长期护理等公共服务,照顾长者日常生活的实质需要,而这些同是以公帑支付的服务的需求,会随人口老化而大幅增加。因此,她强调社会在考虑如何分配有限资源时,也须要在收入保障和医疗护理等其他方面的保障作出平衡。

  除收入保障外,她建议青年人可就谘询文件内的其他议题多作讨论,包括如何妥善处理好「对冲」问题,以加强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的退休保障功能;探讨应否提供税务优惠,鼓励在职人士为自己及非在职配偶作强积金自愿性供款;考虑开发更多例如公共年金计划和更长期的债券,协助长者将资产转化成固定收入;以及探讨如何透过公共政策去鼓励家庭增加长者的支援。

  林郑月娥在总结时表示,很高兴听见青年人愿意为照顾长者作出更多的承担。她鼓励青年人透过不同渠道在谘询期於今年六月结束前多提意见,一如谘询文件的题目,为「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

  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鸣炜表示,青年事务委员会会继续举办青年交流会,让青年人有更多机会与政府政策局、谘询委员会代表或来自社会各个界别的讲者,就他们关注的议题表达及交换意见。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