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六日)出席「上海商业博爱单车百万行2016」颁奖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我想问上星期教育局向五十间学校发放了TSA(全港性系统评估)试行计划的邀请信,究竟现在有没有学校已接受或拒绝邀请?

教育局局长:关于TSA 2016试行研究计划(小三),邀请五十间学校参与我们称作「TSA优化版」这个目标,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已经发信邀请。有两个部分,一是邀请一些学校参加,第二是给其他学校多些资料,有兴趣的可以自由参加。我的理解是已有学校报名参加,两方面都有,有些是自愿的,有些则是受邀请的。因为邀请刚刚才开始,二月二十九日才开始,有两个星期的时间,我相信仍在收集中。校长收到有关邀请或资料后,亦很专业地开始与家长及在校内讨论,所以我相信学校都需要一些时间,但我很相信大家都是关心小朋友在学与教方面的效能,从这角度看,相信他们都会作出明智的选择。

记者:有没有学校已明确拒绝邀请?

教育局局长:我的理解是,如果被邀请那批,刚刚才开始,已经有学校报名,没有听到有拒绝或其他。反而有私立学校也有不少已报名,但这方面我会交给考评局在适当时间与大家更新有关情况。

记者:有一名中大学生,相信昨日轻生,由去年开学到现在已有约十五宗自杀个案,你认为情况是否严重?局方又可做些什么?

教育局局长:当我听到昨日的消息,我真是很痛心,真是很痛心,我亦很关注。上星期立法会亦有相关提问,我们也提供了有关资料和回应。有两点我想特别强调,第一点是生命诚可贵,我希望各位年轻人、各位同学明白,我们很多时候都会面对逆境,但逆境自强是重要的。就以今日单车百万行为例,上上落落的幅度很大,大家要有坚毅的精神。第二就是学校、老师及家长也要加一把劲,多些关心、多些辅助,希望同学了解到办法总比问题多。

记者:会否建议大学设立精神科或心理辅导?

教育局局长:上星期我有回应过,我现再重提一次。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八间院校在其资助模式中,资源的部分可以自主处理,正如大学亦有规模、其他资源调配政策等,我们交回大学自主处理。我们看到个别学校会比较全面,亦有学校会与其他专业服务机构、一些心理服务机构直接挂钩,因此可适时并在有需要时有专家提出来。另有个别学校有自己的诊所等其他服务,所以我们希望院校就这方面的发展多加关注,看看现在的模式是否适应到自己的情况。

记者: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之前提及香港需要加强青少年教育,教育局会否在这方面配合?是否指特区政府的青少年教育有不足呢?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青少年教育在这段时间,过去十多年回归之后,特别是最近几年,已特别加强。由小学和中学开始,在常识课程等方面,在价值教育上均不停作检讨及加强,例如我们最近在核心价值观方面,加强了关怀、诚信等,七个范畴的价值教育不断在学校加强。

  在中、小学方面,我们希望学生多扩阔视野,所以我们由去年开始,在小学的六年和中学的六年内,政府会资助学生最少各一次到内地游学交流。根据数字,以去年计算,之前是每年约四万五千至五万名学生到内地,根据不同科目、范畴作交流。在二○一五学年计算,这个数字可达七万五千名学生。当然,香港有七十多万名中、小学生,所以大家仍然需要努力,因为这不单只是由政府做的,亦有很多办学团体、工商机构从多方面作出协助。

  最后在大学方面,政府亦有不同的资助计划,鼓励同学就有关了解国情、作职业生涯参考等的学科钻研和研习过程,均有资助,学校本身亦有很多奖学金和主动的安排。我们希望几方面能同期进行,但坦白说,在整个青少年教育这方面,各界均需努力,家长、教师、校长、教授、大学管理层、社会人士、工商界等,其实大家都有角色可以扮演,在这方面同步加强。

记者:刚才你提到私立学校都会主动报名参加TSA试行计划,其实是否仍维持五十间学校的名额呢?

教育局局长:我们根据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的详细考虑,第一,TSA对学生是有帮助的,整体专家、学校、教育界都支持这个论据,「优化版」已就大家关注的题型、深浅、长度等作出建议。第二,试行的时候,他们觉得大约五十间学校在统计上有效度和信度,但有很多学校要求,问为何不让他们参加,所以在自愿部分让他们参加,所以在这方面大家互相配合。

记者:大概有多少间学校接受邀请?

教育局局长:我现在没有这个数字,考评局邀请的。在这段时间,学校开始与家长、学生和教师研究,所以我相信他们需要一些时间。

记者:最少五十间学校?

教育局局长:五十间左右吧。



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