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欠薪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六日)出席第十二届大角咀庙会开幕礼后,就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欠薪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中国文化传媒(与员工)新签的合约,要求雇员不追讨一、二月的人工,你自己觉得有没有违反《雇佣条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做法我觉得不可取。若大家有留意,在《雇佣条例》下,亦清楚讲明劳资双方有权、有空间去订定不会违反《雇佣条例》里的精神和守则规定的协议。但任何的条件,若会中止或减少《雇佣条例》赋予雇员的权利、权益和保障等等的话,若有这个含意的话,是无效的。这一点是重要的。若有任何争议的时候,这些雇佣合约拿上法庭,法庭会作出裁判。即是说,不可以透过双方协议超越了《雇佣条例》赋予雇员的最基本保障、权利和利益。这些法官是会全面去看的。所以雇员亦有责任看清楚自己签的(条款)是什么。这是重要的。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我们觉得应该是分两件事处理,因为现在已经有230位前亚视雇员由劳工处协助申请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的垫支。亦有50位(前亚视雇员)在未来的星期会由我们安排他们进行申请的手续,即有六成多的雇员已经希望循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途径取回垫支。

  我要强调,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目的是用来保障雇员,当他们的雇主无力偿债和在清盘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启动。还有,那不是赔偿,所以有些人说「你去破产欠薪保障基金领取赔偿」,这是错的。这是一个垫支予雇员,让他们可以度过困难的时期,整个精神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一定会和临时清盘人,要求他妥善顾及员工的利益,这点是重要的。

记者:你提到不可取,若在有刑责出现的情况下,现在(亚视)执行董事叶家宝已经辞职很久,当劳工处想进行检控的时候,对象会是谁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调查正积极进行中,细节我不便透露。但是若劳工处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该公司,即亚洲电视蓄意欠薪,它不是没有能力,而是蓄意的,而它亦没有合理的辩解的话,这便构成一个足够的理由,若有雇员肯出来挺身作证的话,我们一定会检控。

记者:中国文化传媒有1,000万,是否应该先处理「拖粮」的情况,而非去继续维持它的营运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去评论它应当如何处理其资金。但是,一、二月雇员的工资未发放,这个是事实。他们亦有责任要清付,这已经过了期限。他们要清付工资。「准时出粮」是雇主应有的法律责任,这是不能推搪的。所以我觉得现在问题是复杂的,因为它既有呈请予法庭有清盘令,但它暂时没有执行,另外它亦正努力做工夫,当中亦聘请了160名员工,当中其实是很复杂的。我们现在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我们几条腿走路,第一,已经向劳工处寻求协助的员工,负责的破产事宜的德勤,我们已敦促他们尽快提供有关雇员的出勤、工资和强积金的纪录,以便劳工处开始去审核个别的申请。但是最后发放的时候,一定要视乎该公司是否清盘。这个是重要的。所以我们不会虚度时间,会争取时间,为劳工的权益想,会分秒必争。

  第二,我们亦很务实地在(本月)二十二日,劳工处荃湾就业中心有一个大型的招聘会专为广播界而设。事实上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帮助亚洲电视的受影响雇员,若果他们要找工作,始终也要有稳定的收入,我们已找到200多份与广播界有关的工作去帮助他们。

  我们亦同时积极调查一、二月份的欠薪。如我刚才所说,若有足够的证据和有员工顶证的话,我们一定会进行检控。

记者:是否未有举证,劳工处便没办法做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困难的。因为在欠薪方面,每一张传票也有标明拖欠哪一位雇员、拖欠多少钱,该位雇员的详细情况,我们要在每张传票清清楚楚写明。不能够在没有证人的情况下控告一间公司。法官(在庭上)会问该公司究竟是欠谁人钱?哪位雇员会出来证明该公司未「出粮」呢?这些是要有证据的。

记者:但是昨日的(聘用)信已写明不能再向亚视或临时清盘人争取一、二月的欠薪,这个算不算是证据确凿,可以作为证据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有这些我们也要征询法律意见。我们一定会从保障员工的角度出发,破产欠薪保障基金亦有一些程序要跟随。但是现在我们没有耽误时间,正第一时间进行发放破欠基金的垫支的前期工作,最困难的工作是要核实所有东西,因为雇员本身申报说雇主欠他们多少钱,但条例规定这一定要由雇主核实所欠金额,证实它真的没有发放薪金和金额是多少,然后我们才可以处理,中间有很多程序也是要临时清盘人跟我们充分合作,所以我们亦呼吁和敦促他们一定要全面和我们合作。

记者:会不会不能领取破欠基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破欠基金,很清楚,一定是要公司资不抵债和清盘的情况,若公司继续营运的话,这不是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成立的目的,我们说明是「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大家要清楚,(有关)公司是要破产的。

记者:那么,中国文化传媒会否是之后可能「借壳上市」,它是换了一个名称,但是仍是延续亚视的业务?……可不可以向亚视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个案的详情我不会去评论。但是,我刚才说我们是用三管齐下的方式去处理这件事。第一,我们会继续积极调查;第二,我们会处理破欠基金的申请,但是强调这是垫支予员工,不是赔偿,不是代雇主给予员工作赔偿,这一点是重要的,这是垫支,是纯粹让员工度过时艰、度过困难;第三,我们与德勤一直保持紧密的联系,一定要呼吁和敦促它以雇员的利益为依归去做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