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营运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三日)出席大埔区议会会议后,就亚洲电视(亚视)营运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关於亚视劳工保险方面,(二月)二十九日已经到期,你们有没有跟进他们保险方面的情况?法庭上亦有行政人员表示二十九日到期的说法是错误,但德勤却重申没有错,你们有没有了解过究竟何时到期?如果是二十九日到期,现正上班的员工有没有受到保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每一名雇主一定要有一个合法和有效的劳工保险,这是重要的,法例规定雇主一定要为雇员购买保险。我们现正跟进这件事,亦已提点公司一定要遵守法例,如果违法的话,我们不排除会采取行动,是可以入狱两年和罚款十万元,我们正密切跟进这件事。

记者:有没有了解过究竟何时是限期?因为双方都有意见,一方说已到期,另一方说未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劳工处)正在跟进这件事。

记者:员工在这情况下,局方会建议他们应该继续上班还是不上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不是局方应否建议的问题,反而应该是雇主有责任提供保险予员工,我刚才已说过我们正跟进这件事。

记者:今日亚视清盘将有裁决,局方会如何准备?如果一旦清盘,员工可以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已经作两手准备,当然我们会等待法庭的最后决定,但我们完全是从员工的角度出发,我们以保障员工为出发点。首先,已经有一百二十多位亚视员工在劳工处登记了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申请,我们正在处理他们的申请。第二,我们在本月二十二日於劳工处的荃湾就业中心举行招聘会,主题是广播界,我们其实是针对性地帮助亚视的员工,相关的空缺有媒体和广播业,特别是电视方面等等,我们有二百多个有关的空缺,以及其他支援职位的空缺,例如一般企业里的文职,甚至是司机、木工和后援的工作都有,现时劳工处仍然有相当多这方面的空缺。我们会安排一个主题招聘会,方便他们,最重要是让他们在二十二日能够转职,找一份新工作是最重要的,我们会提供协助。另外,在劳工权益方面,我们继续设有热线电话,劳工处同事亦与他们紧密联系,我们跟他们已多次会面,透过员工代表有紧密的联系,有问题的可以找我们同事,我希望能够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

记者:如果保险真的是二十九日到期,员工这几天上班是否受保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跟进此事。

记者:亚视过去曾多次拖粮,但劳工处到目前只作了一次票控,是否纵容了亚视拖粮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高度关注亚视的情况,亦未曾手软。我们几个月来一连串地不断提出检控、巡查,但始终亚视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去到现在的阶段应该实事求是,帮助员工。两条腿走路:第一、在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方面作好准备,亦会尽快将程序压缩,帮助他们。长远方面,就业才是最重要的,即是找一份新的工作、稳定的收入等等。我们希望在二十二日的招聘会能够给他们尽量找些好一点的职位,并安排员工在招聘中心能够有机会跟准雇主面见。

记者:是否不够阻吓性?纵容他们继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的。我们首要是依法办事,我们正不断检控、巡查。因为在欠薪方面,一定要有员工肯作证。事实上亚视的员工面对两难。他们(对亚视)很有感情,宁愿观察、等待,希望有转机,我们是明白的。但如果亚视的同事不肯挺身作证的话,我们很难作出检控。我们在举证过程中,有严谨的要求,不是随便告的,我们要有证人。但我们明白员工的心态,所以我们一直协助和尊重他们。

  最后去到这个阶段,一定会协助他们尽快启动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替他们垫资款项。但始终就业是最重要,所以我们很努力在广播界找到二百多份工作和其他相关职位,连同其他所有职位,是远远超过二百多的。希望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亚视员工。

记者:现在是否没有员工肯作证以检控亚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正跟进,几条腿走路。刚才我不断说跟进、调查。劳工处投放了很多时间在亚视的事件上,出发点是帮助员工。员工的福祉是最重要的。



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