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广东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于二○一三年十月推出的「广东计划」,已移居广东省的合资格香港长者(即65岁或以上人士),可每月领取高龄津贴而无须每年返港。另一方面,行政长官于二○一四年出访福建省时表示,有不少香港居民原籍福建省(有估计指高达120万),香港和福建省有很强的人脉关系,厦深高速铁路的通车拉近了香港和福建省厦门的距离,而且福建省将会成为香港第四个有特殊经贸关系的伙伴省市。虽然近年越来越多长者选择到福建省定居,但他们不能受惠于广东计划或类似计划。关于向定居内地的香港长者提供财政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广东计划推出至今,当局每年分别接获及批准多少宗该计划下的高龄津贴申请,以及发放的款额为何;

(二)有否统计现时定居福建省的香港长者人数;鉴于香港和福建省在各方面的联系日益紧密,当局会否重新考虑把广东计划的适用范围扩展至福建省;及

(三)鉴于当局曾在二○一三年表示会于实施广东计划一年后,研究向选择移居广东省的长者发放长者生活津贴的可行性,当局会否尽快进行该项研究;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一三年十月推出广东计划,让选择移居广东省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无须每年返港,亦可每月获发高龄津贴。如获立法会通过,高龄津贴的金额将会按既定机制上调4.4%,即由现时每月1,235元上调至1,290元,并追溯至二○一六年二月一日生效。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底,广东计划有16 199名受惠人。

  另一方面,政府在二○一三年四月推出长者生活津贴,补助本港65岁或以上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的生活开支。现时,有需要的长者经简单的入息及资产申报后,便可获发津贴。如获立法会通过,长者生活津贴的金额将会按既定机制上调4.4%,即由现时每月2,390元上调至2,495元,并追溯至二○一六年二月一日生效。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底,津贴有429 244名长者受惠,约占本港65岁或以上长者人口的四成。

  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广东计划自二○一三年十月推出以来,社会福利署(社署)于每个财政年度接获的申请数目、获批核的申请数目,以及津贴开支载于附件。

(二)根据政府统计处于二○一一年年初,透过「综合住户统计调查」进行的一项有关香港长者在内地居住的情况及意向的补充问卷调查,在统计时,约有15 600名65岁或以上居留在内地的香港居民(指在统计前的六个月内,最少一个月在内地逗留的香港居民)通常居留在福建省。

  广东省是香港居民选择回内地退休的优先选择地点。根据政府统计处上述的调查,在当时年满65岁或以上居留在内地的香港居民当中,约六成(46 000人)通常居留在广东省。此外,粤港两地在地理、经济及社会各方面都有独特而紧密的关系。配合《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多项大型运输基建相继落成,两地的往来更为方便,融合更进一步。我们目前并无计划将广东计划的覆盖范围扩展至其他地方,但会继续检视广东计划的实施情况,并累积经验。

(三)长者生活津贴在二○一三年四月开始实施,我们会继续检视津贴实施的情况,在现阶段没有计划把津贴扩展至广东省(或其他任何香港以外的地区)。



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