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打击公众地方非法聚赌活动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港多个地区的公众地方经常有非法聚赌活动,严重影响当区环境及治安。虽然警方已多次采取执法行动,拘捕并检控聚赌人士,但大多数的聚赌活动屡禁不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警方为打击公众地方聚赌活动而(i)采取执法行动的次数,以及(ii)拘捕及检控的人数分别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以表列出分项数字;

(二)警方有否指示巡逻警务人员加强巡查各聚赌黑点;如有,每隔多久巡查一次;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於经常有人在海帆道往南昌公园的行人天桥上及天桥底聚赌,而该地点位处旺角警区及深水桋警区交界,该两个警区去年有否在该地点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於警方在二○○七年与相关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组成跨部门工作小组,制订策略打击荃湾警区内公众地方的聚赌活动,而警方表示该小组的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警方会否参考该做法,为其他警区成立类似的工作小组,以打击区内聚赌活动;如会,各区的工作进度分别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不鼓励赌博。针对赌博问题,政府采取四管齐下策略,包括透过法例规管赌博活动、执法打击非法赌博活动、透过公众教育宣传沉迷赌博的祸害,以及为有需要人士提供辅导及支援服务。

  关於涂谨申议员的质询,现答覆如下:

(一)香港警方一直致力打击非法赌博活动,并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及采取执法行动。过去三年因涉及非法赌博罪行而被拘捕的人数如下:

       2013      2014     2015
       ------------------------
被拘捕人数  5 230    3 605    4 427

  当局并无有关执法行动次数及检控人数的资料。

(二)、(三)及(四)一直以来,香港警方有既定策略打击非法赌博活动,并透过预防、教育、情报收集及执法四方面打击相关罪行,尤其是牵涉三合会或有组织的非法赌博活动。

  警方会因应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有关行动部署。警方各总区及警区会因应个别地区情况,采取相应的策略及行动,以预防及打击街头聚赌活动,并在有需要时与其他相关部门(如房屋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等)及持份者合作,打击相关罪行。



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