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向体育界讲解预防寨卡病毒措施(附图)
*********************

  徖生署今日(三月一日)为体育界安排简介会,在出发前往巴西里约热内卢参与二○一六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和残疾人奥运会即将举办的预备活动前,讲解预防寨卡病毒感染的所需措施。约有五十名运动员和随团人士出席,包括教练、医护人员及代表。

  徖生署人员向出席人士介绍寨卡病毒的最新流行病学,并指出根据世界徖生组织的资料,寨卡病毒在巴西当地出现持续传播。除经蚊叮传播外,亦应注意可能经输血和性接触传播。署方并向他们讲解临床上的主要关注,即寨卡病毒可能与出现不良怀孕后果(小头畸形)和神经系统疾病(如吉·巴氏综合症)有关。

  不论出发前、旅途中及旅程后,体育界人员均应采纳署方的旅游健康建议及预防措施。出发最少六星期前,应谘询医生,并采取额外防蚊措施。所有前往巴西的人士应在旅途中时刻采取防蚊措施。返港后,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十四日,若出现病征,应尽快求医。

  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旅程。如必须前往巴西,应采取适当避孕措施。旅程后,如出现病征,应求诊并告知医生外游纪录。计划怀孕的女士从受影响地区返港后二十八日内,应继续采取避孕措施。孕妇不应与曾到访受影响地区的男伴进行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从受影响地区来港的男性外游人士应注意预防性接触传播可能出现不良怀孕后果的特别建议,使用安全套。

  徖生署发言人说:「鉴於运动员参赛时可能有较多时间在户外逗留,他们应特别注意於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并遵照产品标签上的说明和注意事项。市面上有不同配方的驱避剂。小心细阅产品标签,特别要留意有效成分及浓度、保护时间和有关重复使用的说明。」

  发言人补充:「若同时使用防晒霜和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应先涂防晒霜,再涂上昆虫驱避剂。在炎热或潮湿天气或出汗后,运动员可能需要重复涂上昆虫驱避剂。」

  此外,徖生署提醒运动员和随团人士提高警觉,留意巴西的其他流行疾病,如登革热、疟疾和黄热病。上述防蚊措施及类似旅游健康建议同样有助预防感染这些经蚊传播的疾病。

  发言人说:「前往外地期间,时刻注意个人、食物和环境徖生,对於预防传染病至为重要。」

  徖生署会继续透过体育专员与香港体育学院保持沟通,并与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以及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密切联系,就运动会提供旅游健康建议。

  今日的简介会由徖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组及港口徖生处的代表讲解。

  运动员和随团人士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寨卡病毒感染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3086.html);
* 徖生署旅游健康服务寨卡病毒感染专页(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popup/popup_zika.html);
* 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927.html);及
* 妇女预防蚊叮的措施(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woman/30014.html)。



2016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