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红十字会总部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一日)下午出席香港红十字会总部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杨铁梁会长(香港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会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罗荣生主席(香港红十字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出席香港红十字会新总部的开幕典礼。由於大家的努力,这座现代化、标志香港红十字会新时代的总部大楼终於落成启用,我在此致以衷心祝贺。

  香港红十字会於一九五○年创办,至今已有六十余年历史。红十字会成立之初,为市民提供的首项服务是成立义务妇女工作队,为政府医院折制纱布。此后,红十字会会务不断扩展,从开设捐血服务、赈灾部门,以至成立青少年团、开办医院学校和特殊学校等,支持香港社会的发展,为建设香港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现今,红十字会已经是香港规模最大的公益机构之一。红十字会提供的血液捐赠服务,每年得到超过16万名捐血者支持,捐出超过25万袋血液,受惠者不计其数。我过去一直都是一个比较频繁的捐血者,当时很骄傲地每天戴一个襟针──一滴血形状的襟针,上面有自己的血型。可能红十字会觉得我也几「顺得人」、几积极,因此说你在捐血站捐血,是否可以做一个heart-beat donor,去葛量洪医院捐血。当时的技术是需要做心脏手术──open heart surgery的病人要接受一些从现场捐血者收集的血液,所以当时我跑去葛量洪医院捐血。所以,我很清楚知道红十字会在这方面的服务和贡献。

  红十字会的赈灾服务,更是广为社会称道。除了向本地受灾人士提供紧急赈灾援助外,香港红十字会向中国内地、以及外国提供人道救援,救灾扶危,不分种族,不分信仰,备受国际赞誉。

  红十字会亦推行多项社区和教育推广服务,包括组织义工服务、举办急救课程,以及社区健康教育计划。香港爆发「非典型肺炎」期间,红十字会迅速投入防炎,向长者及长期病患者派发防炎包,又向病房支援人员送赠防炎衣物,更为隔离中心提供后勤支援,充分体现了红十字会博爱与服务的精神。

  随红十字会会务扩展,位於金钟的旧总部不敷应用。为支持红十字会持续发展,政府很高兴在西九龙提供土地,由红十字会兴建这座十一层高、总楼面面积近12 000平方米的新大楼。

  新大楼设计崭新,宽敞开放,寓意欢迎市民参与红十字会的工作。大楼亦是一个一站式的服务平台,设施齐备,除了是全港最大的捐血站外,亦提供足够的空间,让红十字会继续推广教育、青年和赈灾救援等工作。

  红十字会的人道关怀和志愿精神,亦配合本届政府扶贫、安老、助弱的施政。过去三年多,我们制订贫穷线,减少贫穷人口,以及推行「长者生活津贴」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过去三年政府在福利方面的开支,增加百分之四十。我们亦十分重视红十字会的工作,在两年前的《施政报告》,我宣布对红十字会等的制服团体增加一倍的恒常资助。

  我期望香港红十字会继续秉承「保护生命,关怀伤困,维护尊严」的宗旨,为香港、内地以至世界各地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多元化和更优质的服务。

  最后,我再次衷心祝贺香港红十字会,并代表特区政府感谢红十字会多年来的、长期的卓越贡献。

  多谢大家!




2016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