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6年社会资本挚友聚会暨委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一日)出席2016年社会资本挚友聚会暨委任礼的致辞全文:

林主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主席林正财医生)、梁副主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副主席梁祖彬教授)、陈博士(社会资本挚友策划及发展小组召集人陈咏梅博士)、各位委员、社会资本挚友及所有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社会资本挚友聚会暨委任礼。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一直强调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基金」,每次我参与挚友委任礼时,与各位新旧挚友聚首一堂,感觉就像大家庭一样,令我深深体会基金这份浓厚的人情味。在此,我衷心感谢各位挚友,过去一直不遗余力支持社会资本的发展,令人情味处处在。

  刚才看到的精彩表演,让我更感受到「人情味处处在」的意义。一群不同背景的居民以笑声传爱,去感染身边的左邻右里,为社区注入正能量。虽然他们都有不同经历和所要面对的事情,但他们却没有单顾自己的事,反而组成「开心大使」义工队,在社区内定期探访有需要的家庭,建立彼此支援网络。由此可见,社会资本计划不但能激励生命,更能活化社区,让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的人连系起来,发挥各人的潜能,提升社区能力。

  基金自二○○二年成立,至今已批出三亿九千五百万元拨款,累积资助了307个社会资本计划,分布全港十八区;参与人数超过63万人次,更动员包括商界、非政府组织、学界及居民组织等超过8 500个合作伙伴直接参与计划,成功建立约2 000个互助网络,为社区储备非常庞大的社会资本。

  在300多个资助计划中,很多计划都令我印象难忘。例如基金的旗舰项目──楼长计划,鼓励屋恏居民成为社区里的「耳目」,四出关顾街坊,提倡邻里守望相助精神;基金又资助计划团队推行社区诊所,连结医护界、社福机构及地区团体一起合作,让长者、长期病患者及照顾者离开医院返回社区后,仍能获得充分支援;还有商界积极参与的师友计划,鼓励企业义工成为生命导师,与青少年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等,这些计划都为社区贡献良多,值得肯定。

  去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及,基金计划在未来数年投入资源,协助新入伙公共屋恏居民建立互助网络。基金先后在多个新社区资助不同的社会资本计划,二○一五年内已推行了十个计划,二○一六年亦将有八个计划开展,鼓励来自不同背景和阶层的人互相认识,为人生路不熟的新居民铺桥搭路,连结新旧街坊,在新社区筑起互助网络。今年的《施政纲领》则提到基金会加强对独居长者及双老家庭的关顾,基金亦以此作为最新一期的申请主题,预计将於不同地区协助居民建立互助网络,透过长者之间的互助及社区人士的参与,建构安善社区,让长者过一个积极的晚年生活。

  基金的计划种类多元化,我不能在此一一尽录,希望各位挚友,包括17位新委任的挚友,日后能继续大力支持基金的工作,成为我们的好帮手,让社会资本在全港十八区遍地开花。多谢各位。



2016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