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欠薪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出席2015-16年度《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颁奖典礼暨共融机构分享会后,就亚洲电视欠薪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大家也很关心有关亚视的最新发展。我们今天一收到临时清盘人的通知,说解散全部亚视现时的员工后,我们是高度关注这件事。劳工处有一队同事已即时去到亚视的厂房,现在正在跟亚视员工举行简介会,目的是向他们讲解雇员权益和如何追讨欠薪,以及当公司全面结业时,如何去保障他们。我们同时亦提供就业服务,因为大家也记得我们在过去的一段日子很努力地在业界,特别在广播界方面,搜罗了200多个和电视制作有关的空缺。我们亦找到相当多其他相关的辅助职位,因为目前的市场,劳工处仍有相当多的如木工、场地的支援、后勤的文员、会计等等。我们已把相关资料上载至劳工处的互动就业服务网页,亦会在三月二十二日,即三星期后,在荃湾就业中心举办一个专题招聘会,是针对广播业从业员的,与电视、媒体有关的,希望能够帮助员工。我们的目的是继续协助他们,据我理解,有约250个的亚视员工正在亚视厂房,由劳工处不同组别的人士向他们讲解和协助他们,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跟临时清盘人保持联络,和尽量去保障员工的权益。

记者:(亚视)解散所有员工的做法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很难去评价这个情况,因为临时清盘人全都是处理整件事。我们的角度是一定要保障亚视的员工。

记者:……已经接触了亚视这事件一段时间,其实预测它都有机会随时出现即时全部解雇的情况。有没有两手准备,现在250名员工,哪里可以直接接收他们,你预计可否接收全部员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件事,我们一定尽量协助所有员工。在就业的角度,我们相信受影响的亚视员工大约是400多人左右。最后数目需要核实,要等临时清盘人给我们提供数字。但其实我们数周前,在年初三、年初四开始,在过年期间我们已经提供了很多资讯、很多服务予员工。我们不断更新市场空缺,现在有200多个直接跟广播有关的职位,亦有很多不是直接跟广播有关的职位∶例如文职、甚至是木工、场地、司机等等。劳工处有一定的空缺存在。我们会为他们安排一个招聘会,三月二十二日在劳工处的荃湾就业中心举行,到时雇主会出席面试。我们亦在这段期间,一切有关劳工权益的问题,我们会尽力协助他们。

记者:会不会有什么难度?追讨欠薪有没有难度?人事部、财务部的人都已经不在,他们会如何追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第一件事一定要跟临时清盘人保持紧密联系。我们亦已提醒临时清盘人,要尽快核实员工的出勤纪录,以及有关工资的纪录。我们亦提醒强积金信托人要尽快提供资料。因为假若有需要,要启动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时候,我们要尽快协助员工,可以得到保障。就业其实是很重要的,亚视员工找到一份新的工作,这对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另外,我们要保障他们的欠薪。

记者:……另外想问德勤那边取消了(记者会),是否因为亚视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要密切留意动态,我们要回应最新的发展,我们一定会密切留意整件事态发展。如果有员工有任何求助,我再强调,我们是以员工为本,亚视的雇员是我们最重要的服务对象。他们有困难我们一定会帮助他们。就业的、欠薪的,权益方面的保障我们一定不遗余力,我们会尽一切的努力保障他们。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