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邀请学校参与全港性系统评估小三试行研究计划
*********************

  教育局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向全港学校发出关於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2016试行研究计划(小三)安排的通函。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感谢学校、家长、办学团体及各持份者一直以来就推动优质教育、全人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小学生多方面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

  教育局发言人强调试行研究计划的主要目的,是根据「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的建议完善系统评估,包括调整试卷及题目设计以配合课程及学生的学习;引入不同的报告形式以配合个别学校的选择;以及在全港层面了解全港学生整体达到中、英、数基本能力的情况。相信有关措施可以在保持系统评估促进学与教的回馈及成效之余,亦有助去除过度操练的诱因。

  试行研究计划凸显系统评估的低风险性质。教育局亦明确指出不会运用数据评估学校的表现,消除有关系统评估对办学团体及学校构成压力的误解,并透过参与、分享和协作,建立互信,共同推动优质教育,让学生有效愉快学习。在试行安排期间,教育局会加强为学校提供有关家课政策、评估素养、提升学与教(如透过推广阅读)及系统评估的专业支援项目;以及公众教育工作,促进不同持份者了解系统评估作为「促进学习的评估」的理念,以提升教育质素。

  发言人说:「参与试行研究计划的小学数量约为50所不同类型的小学(即约10%全港小学的数目,以学校为参加单位)。按多项因素,包括不同地区、学校种类(官立、津贴、直资)及学校规模等邀请学校参与,确保试行研究计划具代表性、信度及效度。除了邀请学校参与外,亦鼓励学校以自愿形式参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今天发信邀请学校参与试行研究计划。」

  「试行研究计划中获邀的学校,可因应学校情况考虑是否参加,而其他学校亦可以自愿形式参加。学校没有诱因对学生进行过度操练或催谷。」

  发言人补充:「委员会会跟进试行研究计划的实施和检视其进度,并就所得的数据和经验提供意见。现阶段宜给予空间落实试行研究计划的具体细节,本局期望与各持份者同心协力聚焦把试行研究计划的经验回馈予以后的系统评估及专业支援措施,让系统评估的发展重拾正轨,并藉此共同进一步提升学与教的效能。」

  教育局在2015年10月底宣布由委员会就系统评估作全面检讨。委员会成立了两个工作小组,分别就系统评估的报告及行政安排,以及试卷及题目设计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短、中及长期的改善建议。

  委员会在2月初提交的初步建议肯定系统评估的设立原意及价值,认同系统评估提供的资料具有回馈学与教的功能及协助订定支援学习措施。就小三级系统评估,委员会认为试卷及题目设计可作调整,也可采纳不同形式的学校报告,在彰显系统评估的低风险性质之余,亦有助优化校本课程及教学安排。委员会认为有关的安排应在2016年先以试行方式实施,视乎试行研究计划的回馈,2017年的评估安排将会适当地采用及作出优化。教育局已接纳委员会报告,有关报告已上载网站: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tsa/fullreport.pdf。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