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获逾五百机构支持(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九日)表示,政府将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支援残疾人士就业,让他们发挥潜能。政府今年将透过三项试验计划,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从而鼓励共融文化,建立关爱互助的社会。

  张建宗今日主持由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举办的2015-16年度《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颁奖典礼暨共融机构分享会。典礼表扬以创新形式提升残疾人士受聘机会的机构及杰出导师,让参与雇主机构和雇员分享促进残疾人士就业的经验。是次典礼亦为「欣赏香港」运动的活动之一,向各积极落实《约章》的共融机构致意。

  劳福局、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复康联会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于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约章》计划,透过商界、公营机构、资助和非政府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等携手合作,采取一系列的共融措施,鼓励各行各业的雇主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缔造无障碍的共融工作间。

  《约章》计划推出至今广受欢迎。张建宗致辞时说:「我很高兴《约章》计划推展至今获得社会各界的持续支持,现时已有509间机构,包括约114间中小型企业,参与《约章》计划。」

  张建宗说:「我们一直以来透过三管齐下的措施,促进残疾人士就业,包括为残疾人士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为残疾人士在公开市场提供就业配对服务,及透过鼓励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

  张建宗表示,政府今年会推出三项试验计划,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包括: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残疾受助人豁免计算入息上限;向获聘于有薪工作而符合工时及入息等要求的「高额伤残津贴」受惠人,提供额外每月津贴以聘请照顾者协助其日常生活;以及加强劳工处对残疾求职人士的就业及辅导支援。

  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康复谘询委员会(委员会)主席杨国琦、委员会辖下就业小组委员会主席黄锦沛、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和香港复康联会主席张伟良。

  张建宗和各主礼嘉宾在典礼上颁发「共融机构创新奖」和「共融机构杰出师友奖」予机构代表。「共融机构创新奖」嘉许以创新形式提升残疾人士受聘机会,为他们创造职位、新工种或重整工序的共融机构;而「共融机构杰出师友奖」则嘉许在共融机构内协助残疾雇员适应工作和融入工作团队的导师。

  典礼期间亦播放杰出得奖机构的真实个案短片,并由雇主代表和残疾雇员亲身分享他们促进残疾人士就业的经验。有出席分享会的残疾雇员表示,感谢雇主视他为普通员工,助他规划职业生涯。亦有精神病康复者指自己在接受雇主培训后,晋升管理层,能以自身的经验帮助其他残疾雇员面对困难与挑战。

  参与《约章》计划的机构名单已上载劳福局《约章》计划网页供各界参阅(www.lwb.gov.hk/charter_scheme),并定期更新。劳福局将继续积极推行《约章》计划,并会因应运作经验,以及参与机构和持份者的意见,适时引入优化措施,以便更有效推动残疾人士就业。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