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商业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我都讲了几日(有关《财政预算案》),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再交代了。

记者:财爷,你刚刚讲到纾困措施都没有想过要做这么多年,其实是否有小小预告的意味,就是说往后可能会越来越减少?

财政司司长:其实我们第一年开始做,都希望很快减少,但现时的国际经济情况持续差,持续了这么长的时期,亦是想不到的。其实,很多这样的短期措施不是想把它们恒常化,所以不可以说年年都会持续下去。

记者:但会不会现时已经造成一个市民的期望,好像年年都有,如果突然之间没有,就可能会有很大的震撼?

财政司司长:我想是不会的,所以我在《财政预算案》里面说了这个恒常和短期措施的分别,希望大家了解。

记者:都做了这么多年的纾困措施,会不会倒转想,可能对于市民来说开始已经觉得是恒常,就不会有……

财政司司长:其实有一些(措施)我们觉得是比较适用一点的,都已经恒常化,或者回看以前,有不少措施都已经恒常化。有些其他的会继续保持做一个短期的措施。

记者:司长,刚才你也说到,其实预计可能想静静地做好余下的时间,其实会不会给外界揣测,就是其实可能在余下时间都不会有什么大作为?即是想平稳过渡就不做其他事?

财政司司长:很多人都说我九年来都没有什么大作为。我希望可以静静地慢慢地去做,而我们的「沙包」已经堆得很高,我们可以抵御到很多外来的不同问题。我们今年亦预计问题会有不少,而现时在上海正在开G20会议,我想这个会是他们的主题。

记者:会不会可以如外界预期可能希望迟些少,不一定在《财政预算案》,都会有多少许纾困措施?因为现时的贫富悬殊差距都几大?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时正在推动388亿元的短期措施,以及今年全年的(政府)总支出差不多是5,000亿元,这是一个纪录,这个数目是不小的。我们亦预计了今年的经济情况是怎样才推动现时的措施。

记者:亦有报道说,那些工程的超支问题很严重,其实会不会在一开始做budget时,估计有少少出入,与之后工程时的budget上的估算出现一些问题?

财政司司长:很多我们是衡量过的,因为很多这些工程有一些差不多是十多年前给了一个初步的预算,跟着做很多不同的探测,这个数会比较准确一点,这些很多我们是一步一步在每一年我们都会密切监察这方面的发展。另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亦在预算案里面提过,我们要求了发展局成立一个办公室,就是专门处理在这方面的问题。我们要求他们在三年内审视300个大项目,尤其是大项目,在这方面看看怎样可以对支出方面有一个好一点的控制。

记者:刚才你在节目中也提到利得税和薪俸税方面会密切留意,是否意味着有可能会作出调整呢?

财政司司长:这个永远都会留意在这方面的需求如何,但作出这方面的调整是一个大动作,我们会很小心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