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金融科技督导小组公布报告(附图/短片)
*******************

  金融科技督导小组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公布报告,当中提出多项建议,以进一步发展香港成为金融科技枢纽。

  督导小组主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说:「报告强调,本港的金融科技业发展迅速,参与者包括世界级的金融机构、创新的初创企业、投资者、金融和创业人才,以及研发机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讯及通讯科技基建发达,亦不乏金融和创业人才,具备庞大潜力发展成为顶级金融科技枢纽。督导小组认为,本港的金融科技的生态系统日趋成熟,加上政府的适度支持和措施,定能带来突破。」

  「政府认同督导小组的愿景,会致力创造有利金融科技发展的生态环境,使消费者能享受金融科技带来的益处,并让金融服务业保持竞争优势,继续吸引人才及鼓励创新思维。」

  督导小组明白金融科技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理财体验,并能提升金融机构的营运效率,亦留意到香港的现有金融机构正积极应用金融科技,以加强服务。

  本港优良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吸引了全球百大金融科技公司中的四十八间落户香港,与本地、内地和国际金融机构以及本港的金融服务业的人才产生协同效应。同时,由本地和跨国金融及专业服务公司营运的共用工作空间、加速器和实验室计划,有助参与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加速成熟,并能够扩阔现有金融机构接触最新科技的渠道。

  参考内地及海外的经验,以及香港的最新发展,报告就建立蓬勃的金融科技业提出了大方向和发展重点。

  督导小组的主要建议包括:制订一套理念,以展示香港发展金融科技的决心和协助金融科技公司开拓市场的定位;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提供支援;设立和吸引更多金融科技为主题的计划及创新实验室;鼓励应用并订立尖端金融科技标准;促进监管机构和金融科技社群沟通;改善发放有关资金和入境政策的资讯;以及鼓励年轻人才投身金融科技业。

  财政司司长已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一系列措施,以尽快落实督导小组的建议,包括:

* 在投资推广署辖下成立专责小组,举办国际活动和协助初创企业、投资者及研发机构落户香港;

* 於数码港旗下Smart Space中,为金融科技活动划出三千平方米的专用空间,并推出专属培育计划,在未来五年支援一百五十间金融科技初创企业;

* 透过数码港安排三百名大学生到海外大学参与金融科技训练营,深入了解行业的发展前景;

* 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保险业监理处将分别设立金融科技专用平台,加强监管机构与业界之间的沟通;

* 金管局正联同其他持份者设立网络安全计划,计划包括建立情报分享平台、风险评估和专业认证三部分;以及

* 鼓励业界和相关机构,探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发展其减少可疑交易和降低交易成本的潜力。

  在资助方面,发展金融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企业,可以从现有和新的资助计划获得支援;这些计划包括创新及科技基金,以及在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的创科创投基金和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各计划总共有约五十亿元,能为各科技领域包括金融科技的创新及研究项目提供资助。

  而为鼓励私营机构投资创新项目,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企业支援计划提供最多一千万元的等额配对资助研发活动。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可利用这计划开发新产品和服务。

  随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后,督导小组於二零一五年四月成立,并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任主席,就发展及推动香港成为金融科技枢纽,向政府提供建议。督导小组的十名非官方成员来自相关行业及研发机构,其他成员为相关政府官员及监管机构代表。

  金融科技督导小组报告已上载於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网页www.fstb.gov.hk/fsb/chinese/ppr/report/index.htm。



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