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四号报告书:二○一五年公务员入职薪酬调查
******************************

下稿代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发出:

  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薪常会)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向行政长官呈交了二○一五年公务员入职薪酬调查报告书。报告书载述薪常会就二○一五年公务员入职薪酬调查的工作及建议。

  经考虑及平衡各项相关因素后,薪常会建议所有资历组别的现行公务员基准维持不变。薪常会并建议应为资历组别8(学位及相连职系)进行专题研究。

  每三年一次的入职薪酬调查是更完备的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的重要一环。政府於二○一五年初邀请薪常会进行二○一五年公务员入职薪酬调查,并就如何把调查结果应用於非首长级文职公务员职系的入职薪酬提出建议。

  薪常会聘用了顾问公司协助进行调查。调查搜集了私营机构入职职位的薪酬资料,与具相类学历及/或经验要求的非首长级文职公务员职系的入职薪酬作比较。调查参照日期订定为二○一五年四月一日以搜集数据。共有139家私营机构向顾问公司提供了数据,这些机构涵盖香港广泛的经济行业。

  薪常会主席王英伟博士说:「在建议如何把二○一五年入职薪酬调查的结果应用於非首长级文职公务员职系时,薪常会认为一如以往的入职薪酬调查,应继续采用全面考虑的做法,而非机械式地应用调查结果。为此,薪常会制订了多项原则和考虑因素,为全面考虑的做法提供依据。」这些原则和考虑因素包括:与私营机构薪酬保持大致相若、公务员薪酬的吸引力和稳定性、公务员队伍与私营机构的固有差异及他们的独特性、入职薪酬调查的性质、统计调查的固有差异及偶然因素,以及全面利益。

  政府的公务员薪酬政策的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保持公务员与私营机构的薪酬大致相若。这是因为公务员队伍与私营机构存在固有差异,而且各有其独特性,要达致公务员薪酬与市场绝对相若,既不公平亦不切实际。

  调查结果显示,除资历组别8之外,所有资历组别的市场薪酬与公务员基准没有显著的差距(介乎+3.6%至-5.2%),因此薪常会建议这些资历组别的基准不应作出调整。

  至於资历组别8,市场薪酬较公务员基准低15.3%,差距相对较大。王英伟博士说:「薪常会留意到资历组别8的一些独有情况和特点,因此认为应采用较宏观和长远的角度来考虑这个组别。相对於其他学历要求较低的工作,学位职系工作一般有较长远的事业发展阶梯,可让有关人员晋升至中高层管理职位。此外,薪常会留意到即使加入政府的学位毕业生相对於加入私营机构的学位毕业生在入职时有薪酬优势,但数年后有可能由於后者加薪速度较快,这个优势或会收窄甚至消失。鉴於公务员与私营机构的薪酬结构和晋升存在固有的差异,薪常会认为把资历组别8的入职薪酬,定於一个足以令公务员在入职时和日后的事业进程间均有合理吸引力的水平,以便招聘、挽留和激励人才,是恰当的做法。」

  同时,薪常会认为应该充分肯定学位教育的重要性,这有助年轻一代在社会向上流动。此外,薪常会考虑到资历组别8与学历要求相近的其他资历组别的关系。如果把资历组别8的基准降低,新的基准便会等同甚至低於学历要求较低的资历组别(例如高级文凭或副学士)的基准。

  再者,薪常会从最近几次入职薪酬调查,观察到资历组别8在私营市场上的现金报酬总额的分散程度,相对於其他资历组别持续相对较大。相对较大的分散幅度反映这个组别的特质,即资历组别8的学位毕业生受雇於各个经济行业种类广泛的入职职位,涉及多样化的薪酬待遇,以致薪酬亦大有不同。在几次入职薪酬调查之间,资历组别8的市场薪酬亦持续录得最低的增长幅度,例如对比於所有资历组别在过去三年平均录得12.6%的累积升幅,同期资历组别8只得5.7%的增长。

  在平衡了相关考虑后,薪常会建议:(1)资历组别8的基准维持不变;以及(2)在完成二○一五年入职薪酬调查后,就资历组别8进行专题研究,以便透彻了解该组别的独有情况和特点。

  王英伟博士表示:「就建议对资历组别8进行的专题研究,应以较宏观和长远的角度,跟进资历组别8新入职者在事业发展数年间的薪酬变化。此外,亦应藉这次机会,检讨资历组别8的基准与资历要求相近的其他资历组别的基准之间的内部对比关系。」

  薪常会特此感谢各个对二○一五年入职薪酬调查作出贡献的团体,包括四个中央评议会的职方代表和四个主要跨部门公务员工会的代表、香港雇主联合会、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及香港人才管理协会。最后,我们亦感谢所有参与调查的私营机构的支持和衷诚合作。

  薪常会第五十四号报告书已上载於公务及司法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谘询委员会联合秘书处网页www.jsscs.gov.hk/reports/ch/54/sssindex.html。

  薪常会由行政长官委任,负责就非首长级文职公务员职系的架构、薪酬及服务条件提供意见。薪常会主席为王英伟博士,委员为陈子政、陈咏仪、李銮辉、李明逵、李慧贤、劳建青、孙永泉教授、谢伟铨、邱霜梅博士及黄锦沛。



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