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金融发展局发表报告建议检讨香港场内衍生产品持仓限额机制
***************************

下稿代金融发展局发出:

  金融发展局(金发局)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发表题为「建议检讨香港场内衍生产品持仓限额机制」的报告,建议优化香港的持仓限额机制,冀加强香港场内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

  金发局主席史美伦表示:「香港拥有发展成熟的场内股票衍生产品市场,可切合市场参与者在风险管理、投资与交易等方面的需要。随着近年市场蓬勃发展,香港现行的衍生产品持仓限额机制有需要进行更新及调整,以减低不必要的限制,使香港与其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看齐。」

  「金发局相信,香港可进一步发展为更稳健和更有效监管的市场。若能尽速并及时调整持仓限额机制,将有助维持香港的全球竞争力,使香港更能发挥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潜力。」

  报告指出,香港是唯一一个市场设置持仓限额,却不为对冲需要超限的合资格用户所进行的市场中性交易提供对冲豁免。为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报告建议推出对冲豁免机制,容许合资格投资者在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后,其市场中性交易可超出持仓限额;以及全面检讨所有场内衍生产品现有持仓限额,并研究推行新机制,改按相关市场及产品特有因素厘定持仓限额。为配合上述建议,报告亦提出可考虑适度优化结算所现行风险管理措施。

  基于市场对投资中国市场的需求日增,加上A股或将获纳入全球股票基准指数,报告认为经修订的持仓限额机制,有助提高香港市场的风险管理能力,加强香港现有优势,作为进军中国市场的渠道,从而令香港有能力与其他金融中心竞争,并提高其在中国市场开放规划中的角色。

  报告全文已登载于金发局网页(www.fsdc.org.hk)。

关于金发局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发局,为一个高层次及跨界别的谘询机构,旨在就如何推动香港金融业的更大发展及金融产业策略性发展路向,征询业界并提出建议。

  金发局根据五个工作范畴,已成立五个小组,分别为政策研究小组、内地机遇小组、拓新业务小组、市场推广小组,以及人力资源小组。



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