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多谢大家出席来年卖地计划的记者会。我和地政总署署长甯汉豪和规划署署长凌嘉勤,会向大家介绍来年政府的卖地计划。

  首先我们看看私人住宅土地的供应目标。在二○一四年的《施政报告》中已经提出十年的建屋计划是470 000个单位,公营和私营的比例是「六四之比」,所以该年(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是18 800个单位。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即是即将结束的本年度,供应目标是19 000个。在去年年底时,《长远房屋策略》提出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起的十年,将建屋目标调低至460 000,仍然维持公营和私营房屋的「六四之比」,因此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目标在二○一六至一七年是18 000个单位。

  在政府的卖地安排中,我们由二○一○年起优化卖地的安排,在保留勾地机制的同时,亦引入政府主动卖地的做法。由二○一一年四月开始,亦实施了每一季预先公布来季会卖哪几幅土地。这个做法是希望让市场更明确地知悉未来的土地供应情况。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取消了勾地表制度,由政府全面掌握卖地的主导权。在去年的第二季开始,我们再优化这个安排,就是在每一季,视乎当时市场的情况和一些改划土地及其他工作的进度,适时加入一些土地在当季出售。这个做法今年仍会继续。

  至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卖地的情况,我们总共推售的住宅用地有15幅,可供兴建的单位是9 260个,其中11幅已经售出,有三幅正在进行招标,有一幅会在三月底招标。这并不包括之前青衣和元朗分别各有一幅土地流标所涉及的1 200个单位。此外,我们在这个年度推售三幅商贸用地,总共可提供的楼面面积是67 800平方米。除此以外,政府产业署亦在(二○一五年)十二月招标出售旺角工业贸易署大楼,该处也有26 400平方米楼面面积。

  回顾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们在卖地计划中还余下16幅土地,我们会将其中15幅滚存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另外一幅在黄麻角道的用地面积非常小,只牵涉38个单位,因为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不同意改划,因此我们放弃了那一幅土地。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私人住宅土地供应,大家从这个表可以看见,由政府出售的土地占了9 260个单位,铁路项目包括日出康城和西铁元朗站上盖,加起来有7 510个单位。几个市区重建项目加起来有1 060个单位;此外,无须修订土地契约的私人发展项目有1 740个单位,须修订土地契约的有560个单位,所以我们估计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来自这五个来源的土地供应大概有20 130个。至於私人重建可提供的单位数字,我们仍未能作最后确定,到大概三月底的时候有可能会再增加。这跟我们19 000个单位的土地供应目标比较,是超出大概1 130个。

  至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卖地安排,第一,我们会按一贯的做法公布卖地计划;第二,我们会因应市场情况预先公布每季出售的土地,为市场提供足够的透明度和确定性。此外,每个季度中有需要时,我们在考虑改划或其他工作的进度后,会加推土地,以满足市场的需要。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共有29幅土地,15幅是由去年滚存的用地,14幅是新增用地,共涉及19 200个单位,这是二○一○年以来最高的单位数字。商业用地有八幅,共可提供536 000平方米楼面面积。酒店用地有三幅,共可提供2 100个房间。

  刚才提到29幅土地中,有15幅是滚存用地,14幅是新增用地,可兴建单位数量是二○一○年以来最高。在此,我想向大家再次重申,这显示政府持续稳定供应土地的决心和努力,开始见到成效。

  如按这些土地的位置区分,29幅中有17幅位於新界、九龙有十幅、港岛有两幅。港岛的两幅用地,一幅位於坚尼地城,另一幅位於鸭昪洲;九龙方面,有七幅位於启德、一幅位於茶果岭、一幅位於油塘,另一幅则位於龙翔道;新界17幅用地中,有七幅位於大埔、三幅位於沙田、在新界西的屯门有四幅,青衣、元朗各一幅,此外离岛也有一幅。

  如按面积区分,有三幅面积比较小的用地,面积小於半公顷;有10幅是中型用地,即一公顷以下,半公顷以上;大型用地有16幅。在过去五年以来的卖地计划中,今年有最多面积较大的用地可提供给市场。

  如按单位数目统计,只能提供100个单位以下的用地有四幅;提供100个单位以上、500个单位以下的用地有九幅,提供500个单位以上的用地有16幅。正如我刚才所说,今年的卖地计划相对以往数年来说,多了一些面积较大、可提供单位数目较多的用地。

  大家很关心每年的卖地计划中是否有些土地需要先进行改划才可推售。大家可以从这个图表中看到,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须修订分区计划大纲图的土地只有两幅,合共涉及1 500个单位。相对以往两年,如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有29幅用地纳入卖地计划,但当中有15幅要改划;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卖地计划中的用地有34幅,当中有21幅需要改划。由此可知,今年卖地计划中需要改划的土地数字远远低於以前,亦可以说土地供应的确定性更为提高。

  我在这里亦顺道向大家报告,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要改划的21幅土地,有15幅改划成功,涉及10 220个单位;有三幅因司法覆核未完成改划,但司法覆核并非针对该三幅土地。此外,有三幅用地,其中一幅位於牛池湾的用地改作公营房屋;一幅土地还原为绿化用地;另一幅位於黄麻角道的土地因城规会不同意改划,所以我们没有改划。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15幅用地中,有14幅已完成所有程序,一幅位於黄麻角道的用地因城规会不同意改划,所以没有改划。因此,土地改划的工作我们一定要做,也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做。正因为过往两年,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和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们坚持努力去做,才能在今年(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完成改划多幅用地,不需要再担忧是否改划成功,就可将土地推出市场。在此也顺道向大家报告,虽然今年29幅用地中,只有两幅需要进行城市规划程序,但其实今年改划的工作量会很大,只是我们今年需要改划的用地中,有相当部分落入今年以后的其他年度的土地供应。这也是我之前跟大家说,在我们的工作中,除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尽可能全力确保供应外,我们会同时全力推动未来两三年的土地供应工作。

  过去两年,大家都很留心铁路项目的单位供应。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港铁公司有两期日出康城项目、大围站项目和天水围轻铁总站项目,该年度的铁路项目共提供约8 400个单位。即将完结的二○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日出康城第七、八及九期已成功招标,第十期将於下月初截标,若成功推出可提供约5 630个单位。至於元朗站项目,港铁公司只是代理人,政府才是业主,该项目1 880个单位已於去年第二季成功批出,因此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铁路项目提供约7 500个单位。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大家可能都会估到,铁路项目单位的供应会少些,起码日出康城的期数没有那么多;但同时间,随何文田站和黄竹坑站工程逐步完工,该两站的物业发展项目亦可以开始推出市场。此外,西铁项目锦上路站有1 650个单位,是政府的项目,亦会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推出市场。因此,以铁路项目而言,加起来有4 840个单位,较过去两年少一些。

  市区重建方面,以十年平均数而言,每年提供的单位有1 000个左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一个在观塘的项目成功招标,因此有1 700个单位。同年,深水桋海坛街的一个较大型项目,有800多个单位成功招标。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来自市区重建有2 700个单位。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即是即将过去这年,几个项目加起来,与十年平均数差不多,大概有1 060个单位。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将有五个项目,五个项目加起来有480个单位。因此,来自市区重建的项目,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会较少。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铁路项目和市区重建的供应会较少,这是我们预计之内,我们亦做好准备。因此,你会看到今年虽然这两方面的供应少了,但在政府的卖地计划内的土地较多。

  此外,私人重建项目,不管须否修订土地契约,我们每一年都是以过往十年平均数作为参考。因此,总的来说,未来一年私人房屋土地的潜在供应量是可以达到28 000多个单位。但是,我想重申一点,我们的供应目标是18 000个单位。

  说了这么久,也跟大家介绍一下商业、商贸和工业用地,在二○一○至一一至二○一四至一五年这五年内,我们卖出了19幅商业、商贸和工业用地,大概可提供的楼面面积是760 000平方米。760 000平方米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举例说,最近政府产业署招标的旺角工业贸易署大楼的楼面面积大概是26 400平方米,因此你可以计算到,760 000平方米大概有20至30幢这样(大楼的)面积。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即是即将过去这年度,推出的商贸、工业用地有67 800平方米楼面面积,较过往少一些,但是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会大幅增加。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在我们目前的卖地计划里,有八幅商业用地,加起来大概可以提供536 000平方米楼面面积,大部分会在今年第三季、第四季推出。在这些土地中,有相当部分是来自启德。除了启德外,还有长沙湾三幅、港岛美利道停车场有一幅、葵涌和黄竹坑各一幅。此外,有三幅位於启德的酒店用地,合共可提供2 100个房间。

  商业用地方面,大家知道,过去几年,不单只楼价高,租金也相当高,这个在办公室、写字楼也有同样情况。因此,我们正全方位逐步增加写字楼和商业用地的供应。刚才提到旺角工业贸易署大楼已卖了,另外湾仔政府三座大楼会於二○一九年开始,有些写字楼会逐步搬往西九龙,当完成搬迁后,或会出售,期间会暂时租出。此外,美利道停车场今年会招标,我们亦积极进行金钟廊和加路连山道政府用地发展,这些都是一些商业发展。此外,就九龙东和观塘商贸区,我们都是全力进行相关工作。市区重建局有一个小项目,是一个有200间房间的酒店项目。刚才亦有提到,酒店项目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四年中,共售出七幅酒店用地,约3 800个房间。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们没有推售酒店用地,而是将那幅用地滚存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所以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有三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约2 100个房间。但在酒店用地供应方面,不能只看这组数字。一些土地重建的项目,譬如有一个「只作酒店用途」的计划;自二○○八年推出至今,共有六宗完成了土地契约修订和换地申请个案,发展完成后,合共可提供约1 800个酒店房间。

  活化工厦方面,由二○一○年推出至二○一六年一月底,有13宗个案已获批及签立(土地契约修订及特别豁免书的)作酒店用途,可提供约3 600个酒店房间。此外,市区重建局去年批出大角咀晏架街一个项目,可提供约200个酒店房间。

  刚才所提及的是整个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卖地计划,至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一季度,政府会招标出售七幅住宅用地。在这季度中并没有铁路项目。我们会招标出售七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约4 600个单位。此外,市区重建局有两个项目会招标,大概提供200个单位。上述这九幅土地,共可提供约4 800个住宅单位。而我们全年目标是提供18 000个单位的土地。

  接下来让大家了解一下政府卖地(七幅住宅用地)在哪些地区,大埔有三幅,而屯门、沙田、青衣、油塘各一幅。

  商业用地方面,会推出一幅葵涌大连排道的用地,面积不大,约11 500平方米楼面面积。此外,在葵涌的工业区内,也有一幅工业用地出售。考虑到过去几年工业楼宇的使用情况,规划署做了一项研究后,认为需要提供一定面积作仓贮及物流用途,所以葵涌这幅地出售时,亦会要求发展商预留面积作仓贮及物流用途,有关地段的资料大家都看到了。

  总结而言,政府会持续及稳定地供应土地,去解决长时间以来,不管是居住,或是办公、商业的楼面面积需求。第二,我们会继续按季预先公布当季卖地计划,并在季中有需要时加推土地,以灵活应对市场的变化。最后一点是,我们仍然会坚持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回应市民住屋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