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即时禁止爱尔兰Drumcliff Bay(捕捞区编码:SO-DB-DB)出产的生蚝进口及在港出售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公布,即时禁止爱尔兰Drumcliff Bay(捕捞区编码:SO-DB-DB)生产的生蚝进口及在港出售。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接获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通报五宗怀疑食物中毒个案,个案涉及人士曾於同一食肆进食生蚝。中心已派员到涉事的荃湾食肆及其食品供应商跟进调查,并已在涉事的荃湾食肆取走生蚝样本作化验。同时,调查显示该食肆及其食品供应商均已无受影响批次生蚝的存货。根据有关食品供应商提交的资料,涉事生蚝产自爱尔兰Drumcliff Bay(捕捞区编码:SO-DB-DB)。为审慎起见,中心即时禁止该区生产的生蚝进口及在港出售。」

  此外,中心亦已根据有关食品供应商提供的分销资料,与购入同一批次生蚝的本港商户联络,要求即时停止供应及出售有关生蚝。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他们亦已无受影响批次生蚝的存货。

  发言人指出,由於蚝只以过滤大量海水的方式进食,如果养蚝或采蚝的水域水质带有病原体(例如诺如病毒)、化学污染物或天然毒素,这些物质便会在蚝的体内积聚。无论蚝是在哪个季节或水域捕捞,吃蚝(尤其是生蚝或未彻底煮熟的蚝)本质上存在食物安全风险。孕妇、幼童、长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应避免进食生蚝。

  中心已将有关入口禁令通知爱尔兰当局,亦会知会本地业界,并会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