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到访九龙城区(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到访九龙城区,实地了解少数族裔学童的支援服务,并与当区区议员及小学校长进行交流。

  吴克俭在九龙城民政事务专员徐耀良陪同下首先探访土瓜湾街坊福利会,听取负责人介绍福利会的设施及服务,并参观少数族裔学童课后托管班。

  该托管班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赞助、九龙乐善堂主办,参加者主要是印度及巴基斯坦裔的幼稚园和小学学童。导师由区内的大学生、中学生及地区人士以义工性质担任,为非华语学童作功课辅导,并针对他们的需要增加中文学习活动。此外,托管班亦提供多项兴趣活动,如音乐、运动、绘画等,协助学童发展多元智能。

  吴克俭表示,特区政府致力建立共融社会,教育局非常重视非华语学童学习中文的需要,近年已推出多项教育措施。自二○一四/一五学年开始,教育局在中小学引入「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并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及校本支援服务,以调适校本课程、编制多元化的学习材料,循序渐进地提升非华语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成效。

  教育局又为高中学生引入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科目,提供额外途径让非华语学生获取认可中文资历,以提高他们日后升学和就业的能力。

  吴克俭续说,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支持措施以扩阔受惠者的年龄层。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推出的「已离校非华语人士职业中文课程」计划,已邀请大专院校及培训机构为已离校的非华语人士发展及开办获资历架构认可的职业中文课程,从而提升学员的中文能力和信心,帮助他们获得认可资历,增强就业竞争力。预计首个课程会在二○一六年第二季或之前开办。

  此外,教育局计划在二○一七/一八学年实施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录取八名或以上非华语学童的幼稚园可获额外资助,金额与一名幼稚园教师的建议薪酬相若,以支援非华语学童。有关措施可鼓励非华语幼儿入读本地幼稚园,尽早沉浸於中文语言环境,以便顺利衔接主流小学。

  教育局局长亦与九龙城区区议员及小学校长会面,就彼此关心的教育议题交换意见,包括澄清部分社会人士对全港性系统评估,以及学习繁体字和阅读简化字的误解。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