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财政预算案》和禽流感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财政预算案》,在医疗开支方面削减了预算,会否对人手紧绌方面有大影响?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想再说一次,在今次《财政预算案》中,对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经常性开支的确有调节,不过正如我在较早前表示,这不只是针对医管局,而是整体所有部门也要面对的调节,目标是希望透过提升效率,把我们有限的资源利用得更好。大家当然明白,医管局正面对不断上升的医疗压力,故此医管局不会因应《财政预算案》的调整而实施限制,最重要是医管局一定要面对市民,满足市民的医疗需求。因此,大家可看到实际上的医疗开支,即使是经常性医疗开支,其实也是一直上升,亦不会因为这调节而倒退。就现金流来说,医管局有足够的财政储备应付。我们相信,若我们不采取一些提升效率的方法,反而长远来说会担心我们面对人口上升和医疗科技等压力,香港将来的长远财政承担能力,我们是会担心的。因此,一方面我们一定会确保医管局能面对香港市民的医疗服务需求,作出提升;另一方面,我们亦有责任检视在现有服务中,有哪些地方可提升效率,做得更好。我再说一次,对市民来说,最重要是我们不会因此而削减前线人手的服务。

记者:美国一名妇人使用某品牌的爽身粉后,(产品)被判致癌,香港市面上亦......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亦关注这件事,不过暂时来说,仍需向医生了解,因为暂时据专家表示,在这件事上,究竟有关物质是否真的已证实致癌,其实仍需研究。因此,我们会跟进了解,亦看看这件事在国际上的发展如何。

记者:禽流感病人的最新情况如何?其密切接触者的情况如何?可否再回应,医院第二次才验出他确诊,在口岸亦未发现。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再说说禽流感方面的发展,因为我亦非常关注这件事。大家也知道,徖生防护中心作出了这通报,是相隔了好一段时间香港再发现一个输入的H7N9禽流感病例,翌日早上,我已与我们数个有关部门举行会议研究这件事。这名病人回来香港时未有病征,所以希望大家明白这点,我们会在港口徖生方面加强我们的工作,并加强我们的监察。不过,若病人回来香港时未有病征,便不能通过港口徖生方面发现有关病例。因此,当病人及后到公立医院时,我们已察觉到其病史上曾在内地受影响地区到过湿街市。虽然他在街市没直接接触过家禽,但有关街市是有售卖家禽的。所以在这件事上,我们要再次提醒,第一,市民前往内地受影响地区,除了不要直接接触家禽,亦应该避免前往有售卖家禽的湿街市。第二,我们再提醒前线医护人员,从病人的病史,不单要留意病人曾否接触家禽,就算他只曾到过类似环境,即有售卖家禽的街市,在这情况下,我们对这类病人,要加强警觉。至於检测方面,有一个技术上的问题,病人病发时,视乎病发的阶段,其鼻液含菌量未必高,尤其是H7N9,很多时当下达至下呼吸系统时,病毒的含菌量才会较高,所以抽取鼻液样本作出检查时出现一个情况,就是开首的检测呈阴性反应。因此,现时出现这情况,我们会再提醒医护人员,除了看病人的检测是否呈阴性外,亦要加重关顾病人的旅游史和接触史。因此,医管局和徖生防护中心的专家也会因应这病例再开会,看我们的指引是否有需要优化的地方。

  在医学接触方面,至目前为止,我们知道有超过160名接触者,当中超过40名被界定为紧密接触者。在紧密接触者中,除了医学监察外,还会实施预防性的特敏福疗程,以预防这疾病或减轻这疾病发生的可能性。至目前为止,我想再提的是,证据显示在全球至现时超过约700个H7N9病例中,绝大部分也曾接触家禽或曾前往有家禽环境的地方。因此,最重要是市民需要明白,前往内地受影响地方时,要避免到有家禽售卖的街市。另一方面,我们也非常关注H7N9人传人的效力有多大。至目前为止,可以说在内地大部分的病例也涉及直接或间接暴露於接触家禽或家禽环境。当然,有数个群组是在家庭内,但由於家庭不同成员也有可能暴露於同一个环境,因此这未能作为一个人传人的证据。但我亦留意到,最近有医学文献引述最近一个病例,今年有一个组群涉及一个病人及两个照顾该病人的医生,我们特别关注这组群。这组群会否代表了有病毒变异,令它提升了人传人的能力,我相信医学界专家会密切注意的。

记者:40位受医学监察的市民是否已经联络上,现在他们的情况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追踪接触者的工作仍在进行中,其中最密切接触者是病人的家庭成员。一名家庭成员出现病征,暂时他的(样本)检测(结果)都是呈阴性。所以,我最后想讲的是,对政府来说,我们会继续以一个非常严格的标准去检测和监察无论是本地或供港的活鸡。大家都知道内地,特别是广东省供港的活鸡,暂时尚未正式恢复。即使有黄鸡供港,都是少量由海南岛供应给香港。无论是本地或供港的家禽,我们都会非常严格监察。因应最近我们发现两只可能是飘浮到香港的鸡只尸体带有H5N6病毒,我们进行了一轮本地鸡场的巡查,暂时没有发现有异常情况,而取得的样本都呈阴性。我们亦正在检测从街市取得的环境样本,在三月初会有(检测)报告。所以,政府会加强各方面应对禽流感的防范措施。对市民来说,最重要的是,到内地受影响地区,除了不要接触家禽外,也不要到有家禽的环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