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天气寒冷市民应注意健康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表示,由於天气寒冷,市民特别是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应采取适当措施,保障健康。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提醒市民,寒冷天气容易引起疾病,长者、心脏或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和长期病患者应特别小心。

  发言人解释:「长者皮下脂肪较少,体温调节机能减退,在寒冷天气下,身体可能未能对气温下降作出适当反应。」

  部分长者可能因为行动不便以致身体产生及保存热能的能力减低。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或内分泌失调等,除令长者体弱外,亦令他们的新陈代谢率减慢,因而减低制造热能。

  徖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特别是长者和长期病患者,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留意天气预报,按气温加穿适当御寒衣物,包括帽、颈巾、手套及袜等;
* 进食足够的食物,摄取充足的热量;
* 经常做适量运动,以增加血液循环及产生热能;
* 逗留在温暖的环境内,避免长时间暴露於户外;
* 使用保暖电器时要注意安全,室内亦应保持空气流通;及
* 如有不适,应尽早求医。

  此外,市民应避免饮用含酒精的饮品。

  发言人解释:「饮酒不能保暖,因酒精会令血管扩张,使身体热量流失。」

  发言人提醒:「婴儿衣物宜轻巧,以防婴儿体温过高。」

  婴儿就寝时,父母应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 保持房间空气流通,温度适中;
* 紧记让婴儿仰睡,婴儿可在没有使用枕头的情况下安睡;
* 让婴儿睡在坚实和大小适中的床褥上,切勿在婴儿睡觉的地方放置软身物件和宽松被铺;
* 确保婴儿头部、面部及双手外露,不会被遮盖;及
* 与婴儿共睡一室,最安全是让婴儿独自在婴儿床上睡觉,并把婴儿床放在父母房间床边的位置。

  为减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感染,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

* 充足休息,饮食均衡,勤做运动,减少压力,不要吸烟;
*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徖生;
* 保持空气流通;
* 凡有流感病征、需要照顾病人及进入医院或诊所的人士,都应佩戴口罩;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用纸巾妥为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及尽快彻底清洁双手;
* 如有不适,应立即就诊及留在家中休息;及
* 除个别有已知禁忌症人士外,所有年满6个月的人士都适宜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作个人保护。

  一些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特别是与火锅食品有关的疾病,在天气寒冷时也很常见,市民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处理食物及进餐前应该洗净双手;
* 选择食物时,不要光顾无牌或徖生环境恶劣的商户;
* 购买海产时,要选择新鲜的,例如外壳完整无缺,不带异味;
* 彻底清洁并煮熟所有食物;
* 彻底洗净蔬菜,尽可能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段时间,确保洗掉杀虫剂;
* 处理海产时应非常小心,虾类在烹调过程中刚刚转红时仍不宜食用,应多煮5分钟方可享用,并避免进食虾头;
* 贝壳类海产的外壳应除掉,并应於沸水中煮一段较长时间,确保彻底煮熟;
* 避免在食物上洒生葱;
* 洗净及煮好的食物应储存於摄氏4度以下的雪柜,并在煮熟后尽快食用;
* 切勿以生鸡蛋作为火锅蘸酱;及
* 使用不同筷子夹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

  有关更多健康资讯,可致电徖生署健康教育热线(2833 0111),或参阅中央健康教育组网页(www.cheu.gov.hk)。

  市民亦可「打电话问天气」(1878 200),或参阅香港天文台网页(www.hko.gov.hk)了解最新天气情况和预报,或浏览关顾长者天气资讯(elderly.weather.gov.hk)。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7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