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答问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谢曼怡和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的答问全文:

记者:想问问今年很多人都关心「派糖」的措施,其实回看过去几年经济比较好的时候,派给基层的「糖」比较大粒一点,但今年其实政府都预计未来经济会下行,但反而削减了对基层的纾困措施的力度,反而很多措施都是惠及中产。其实背后的想法是什么呢?为什么会经济将会不好,但反而给基层的一些受惠措施会少了呢?以及,就是今份预算案……

财政司司长:我先回答这一题,好吗?

记者:先问完才一次过答?不好意思,另外一条问题。

财政司司长:我或许要你再问过,我没有什么记性。

记者:那么,请你先回答第一题。

财政司司长:我想其实你想讲的是公屋免租,为什么会没有了?其实很简单地看,我们不应该只看那些短期的措施方面,我们要看的就是看全部,整个总支出是如何。今年我们的总支出是4,869亿(元),是较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其实最重要、最主要去帮助基层市民的,就是这些恒常的措施。这些恒常的措施是重要的,你看到我们在各方面,在教育也好、福利也好、医疗也好,全部都是全面增加了,这个就是继续提供多了服务给市民。而我们所说的388亿(元)的短期措施,只是占我们总支出的百分之八,是十二分之一,是比较小的。

  但今年,或者你都留意到,我们亦就差饷的豁免差饷方面做了一些调整。去年我们是给予两季,今年我们给予四季,而且我们每季是给予1,000元。这个做法,这个安排是对公屋住户或者是给那些细单位的住户是特别有利,所以这个我们有个特别的设计。房委会以往每年都会把豁免的差饷给回租户,去年我们看到每一季平均给予700元。即是这个对住户来说,今年如果由两季去到四季是增加了不少。其实我们去年减少的收入大约是70多亿元,今年是增加了差不多一半,增加了30多亿元,所以这里我相信在总体来说,分别是不大的。

记者∶想问财爷,因为看到预算案里面其实有不少针对长者的措施,即是譬如长者iBond、优化社区照顾服务等。想问是否想呼应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做的退保的方向呢?因为她觉得其实针对有一定资产的长者,其实是可以用其他方法照顾到他们的需要,就不需要做退保。谢谢。

财政司司长∶其实一个政府推出来的措施当然有一个consistency,即是大家会协调,但是我们现在推出这个Silver Bond来说,是对很多人提出关於年金制,是两回事来的,是两样很不同的事。我们有一个债券计划,债券计划以下,我们主要的目的是如何可以发展香港那个零售债券市场,这是第一个目标来的。我们亦看到现在这个市场,尤其是对长者来说,对这一类的产品应该有一些需求的。如果反应好,我相信市场会有更加多人、更加多机构会推出这一类的产品。反而年金制的性质是不同的,因为如果要推出年金制,就不可以只靠这个Silver Bond。债券来说,因为它的规模是大的,是比债券大很多,以及亦要维持一个相当高的回报率才可以做得到,有可能这样做法市场是做不到的,这便要靠政府来作出一个补贴,在要考虑可持续性那里,便要加一加深在这一方面如何去看。

记者:财爷你好,其实今次这份Budget除了谈经济,亦有不少谈到政治的地方。其中你引用JFK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问题是人为的,所以人自然有方法将问题解决。」。你觉得这个人为的问题是谁造成?及其中是否包括有特首梁振英呢?另外就是既然你这么痛心或忧虑现在社会有这么多矛盾,你会否会考虑在更高的平台,甚至例如说参选特首,去解决这些社会困局?另外就是看到你继续引用歌词,苏丙(应为苏芮)的一首《凭爱》,但其实当年不少人唱这首歌是支援六四的,不知道你引用这首歌会否有些特别含意?

财政司司长:我已经忘记了第一条问题了。你再问第一条问题。

记者:人为的问题是由谁造成?有没有特别?

财政司司长:我想我们现在面对相当多的矛盾,在社会上。我在speech里也说原因是千丝万缕,不是简单的一样东西。如果我们把一个责任推给,把责任特别放大亦会不太公道。尤其是你把责任去推给任何一个人,更加是不公道的。我相信这一类问题,整个社会都对这个问题要负上责任。我要负上责任、你也要负上这个责任。如果大家有个认知大家要把这个问题解决,才可以开始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在这份不知是不是你最后一份的预算案里面,你会不会考虑投放资源解决那些你刚才提到的人为问题,例如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去查旺角暴动;以及为什么最初你会形容件事为暴力事件,后来会形容为暴乱。以及想问下,都是那句,你会不会考虑选特首?

财政司司长∶我想我都用了很多不同字眼去讲这一件事。但我就永远不会叫那件事做勇武的事情。在电视的画面上面,我们看到的那些,绝对不是勇武的行为。那些是暴力来的。尤其是你说蒙面,怎可以叫勇武呢?这个我真的很大怀疑。我亦在七十年代在美国经历过很多这类示威事件。在历史上亦有很多这一类的例子。但我们很清楚看得到,暴力是不可以改变制度;暴力是拿不到一个有建设性的结果;暴力更加不会令到社会有进步。所以我们希望大家以后都不要用勇武这个词语来形容这一些暴力的事件。    

记者:想问你在结语都提到,面对这些问题,除了要了解问题的所在,亦都要有决心去解决。你会如何看年初二那件事件的成因是什么?以及如果要有决心去解决,应该要如何解决?社会近年很喜欢说本土。其实看到你的《预算案》里面都是支持广东话的粤语电影。其实真正的本土、真正的香港人在你心目中是什么样的?是否应该要捍徖广东话、捍徖繁体字呢?

财政司司长:我觉得年初二凌晨那件事情是有一小撮人,他口中在说本土,但他犯事是用这个作为借口,不能说成是真正的本土。我亦相信社会不会接受这样东西,尤其是这件事我觉得它是直接伤害到香港、伤害到我们多年拥护的价值。我亦看不到暴力是会如何何以帮助到香港的。

  政府要处理这方面的问题,我亦说过是责无旁贷的。这个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包括有政治、有经济、有社会上面不同的原因,不容易亦需要颇长的时间,因为亦都是很长的时间去形成现在的现象。我们亦都需要颇长的时间去作出一个解决。在世界上亦找不到一粒银的子弹,可以一击便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同时,如果只有依靠政府去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好像我刚才所说,亦都是不足够的。我们整个社会,每一个人都要分担这方面的责任。我们更加不可以假手於人。所以首先,我们大家要来一个认知。这个认知便是看到目前的困局,是不可以持续的,和如何这个困局是长远持续下去的话,是会对现在的社会、对我们的下一代会有一些不可以恢复的伤害。

记者:我想问有关楼市的问题,你在预算案提到楼价都开始下跌,你怎样看明年和今年的楼市走势?觉得政府推出的「辣招」会否持续?以及你觉得楼价回落到什么水平政府才会考虑减辣?谢谢。

财政司司长:我可以告诉你听,现在绝对是没有条件作出任何的调整,但是我们需要密切留意现在的情况,因为我们看的亦不是看任何一个数字作出决定怎样去推行,因为这是个比较复杂的事情。一来我们要看楼价的走向是怎样,更加重要的,我们要看现在的置业负担能力是去到哪里,亦都要看成交量怎样,炒卖活动是怎样,现在的供求情况是怎样,更加要看外围的环境,或者是美国的息口走势是怎样,种种很多这些不同的因素会影响到那件事,但是我们会继续,政府是会继续维持一个稳定的供应,因为现在社会上对住屋的需求仍然是庞大的。

记者:司长,你好。其实早前有两位行家都有问过这个问题,但你都没有回答。其实你来年的今天,会不会还是财政司司长,还是会有第二个身份,譬如是特首候选人?以及你刚才讲到现时香港的困局不可以继续持续。如果让你做特首,你觉得你是否会令到社会和谐一点,解决到这个困局呢?

财政司司长:除非你有特别的计划给我,我想我明年都还是做现时的工作。不过有很多人亦都问关於是否竞选这方面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都问得很多,我不会再评论的。因为我的答案,回答了你们又会再问。我的答案与以往一样,或者我会说「同上」「ditto」。即是「同上」,即是我以前讲的说法一样,我只是讲过一个答案。因为我如果再讲,你也不会信的。

记者:有两个问题。首先,想问问差饷方面。今年就是把差饷宽免变成四季,但其实主要受惠的是一些细单位,可能最多只能取得4,000元而已,但上年最多可以是5,000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安排呢?以及可否说说经济未来有多差呢?会差到怎样呢?是否只是靠保中小企,帮中小企和保就业是否已经足够?还是你有些什么想法可以振兴经济?

财政司司长:或者讲讲差饷。大家或者不了解,为什么5,000元不会较4,000元那么好?这个是重要的问题。去年,我们的差饷免了两季,每一季是2,500元,变为5,000元,似乎是多了钱。今年我们免了四季,每一季是1,000元,即是总数是4,000元。但是,对一些细单位来说,他们是未能取尽2,500元,但他们就1,000元方面,如果他们分开四季来说,他们可以少付的钱是会多了的。所以,我刚才都说过,我们去年是减少了收入70亿元。今年这个数目是会增加50%去到106亿元,所以市民是(得益)多了,尤其是那些细单位的市民,因为他们每一个单位会「食」尽些,即是可以(省)多些。即是说若果我未能取到1,000元,我给你2,500元,他也是没有用的。明白吗?

  经济,经济是比较差的。我们今年的预测,整年的经济,今年都是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我们去年,即是二○一五年,可以去到(百分之)二点四。今年所以可以看到,今年的情况会坏过去年,因为今年很多未能确定的因素太多,以及你亦可以看到现时的股市、外汇市场的波动是很大的,以及你亦可以看到很多出口raw material(原材料)的地方亦受害,因为国际上的需求减少得很厉害,所以这方面我们要小心。所以我们今年亦特别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可以给予我们提振作用,即是如果加上我们其他的支出,约有百分之一点一。这个是重要的,如果没有了这个,如果在最坏的情况我们有可能走向一个负增长的情况。

记者∶司长,今次是你任内第九份预算案。其实你都已经是近三十年来任期最长的财政司司长,以及你今次预算案特别提到教育、社福、医疗等等都在过去十年做了比较,其实你特别为什么要提这个十年的比较,你是否觉得你在这些社会支出方面已经很generous呢?还有,你觉得你自己九年来留下了什么legacy给香港?Set了什么标准呢?譬如,举个例,三十年前郭伯伟及夏鼎基都奠定了香港自由经济的根基。你在这十年来其实做了什么呢?

财政司司长∶有些人说做了九年,其实我做得太长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留下一些什么legacy。我希望可以静静地做够十年,我就很开心。我们提及教育、医疗和福利,因为这三方面是我们最大的开支,三方面加起来差不多是我们经常开支的六成,是相当大幅度,以及尤其是我想带出来的,这些在十年期间都增长得好像很犀利。福利是增长了一倍,100%。十年即平均每一年增长10%,这个是很大的数目。如果是这样继续增长下去,我们未必是可以持续得到的。医疗是增长了90%,甚至教育都增长了差不多七成,差不多。这里最紧要一件事要记到的,便是支出增长如果是持续性,大过我们收入的增长,这个是一个结构性赤字的情况,所以这些方面我们是要小心的。但是,我们要找个平衡,因为我们现时亦都看到社会亦都有希望可以在这方面可以增加多些资助,我们亦都是尽量在我们可能的范围推进这些措施。但是我们亦都要小心,找好平衡,让我们不要有一日我们结构性赤字会「食走」了我们所有的储备。

记者:想问一问今次其实财爷你第九份的预算案。其实对比你去年预测的盈余其实就相差了63亿,算是近年的新低。不过其实因为是房屋储备金扣了445亿出来。有些评论就说这样的做法有点是「玩财技」,令到财政盈余差距没那么大,你有什么回应?今次这份预算案是用红色作主题,其实往年都没有用到比较那么sharp的颜色,其实红色是预视会「见红」还是什么意思?

财政司司长:盈余那里,技术性来说,如果我们在库房未收到那些钱就未算是收入。我们放下了、拨备了那450亿仍然在,即我没有收到投资收入,仍然在金管局那里,所以按理我们是未收的,所以都说不上是什么「财技」。这个情况就是这样。因为我们亦都想、知道有这样的问题存在,因为我们届时如果房委会是不够钱的,我们都需要帮助它,那我们怎样做呢?我们不能够突然间在一年要拿几百亿或一千亿出来,因为这样亦都会和其他的需求、资源的需求会有很大的竞争。是否有可能我们要减少教育或减少福利那方面的支出呢?这方面所以我们提早看到未来有这个问题,我们(预先)拨备、(预先)准备。当政府和房委会大家商讨好安排,我们会一次去FC(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拿这笔钱给房委会,让他们可以继续达到他们十年的建屋目标。

  至於颜色,你也知道我当了十年。每一年找不同的颜色是不容易的。这个确实是不容易。既要不「撞」色,又要漂亮。你说今年这个漂不漂亮?所以是不容易的,亦有同事说给我听,这个颜色十足像个红封包。如果真是红包的话,那是一个挺大的红封包。

记者∶司长你自己好支持港产粤语电影。我想问你看了《十年》这套戏没有?觉不觉得套戏很写实,以及里面的一些情景令到你很忧虑不安?谢谢。

财政司司长∶看过。我几个星期之前和一班喜欢看戏的朋友,大家约了说去看一看那出戏。其实你都知每个星期我都看戏,那个是一个星期其中之一出戏。五个新导演,我觉得他们的技巧比较幼嫩一些,有些有进步空间。不过大家都知十来分钟讲一个故事不容易,这方面是不容易的。这个都是一个虚构的故事,有许多地方比较夸张一点。

记者∶司长,你好,你今日宣读的这份真的像宣言,即是我不说预算案,不想说预算案,因为真的像《施政报告》多於《财政预算案》,尤其是开头和结尾,中间也有点,所以怪不得叶刘淑仪对你的评价、对这份东西的评价不是很高的。

财政司司长∶她很支持我的。

记者∶但是这个经济新秩序就是与经济学者所提出的概念不符。你一会儿可以问问他。你是否参选特首那个意图是很明显,呼之欲出。这个你留待一起答也好。你今年的纾困措施好像给人感觉有个转移,你刚才说范式转移,转移了去中产那里多些。你做漏了一样,就是公屋免租。你开头也说,今年选举年,你公屋是票仓来的,特别是泛民的票仓。你那儿不免,一个月都不给,你担不担心泛民陈伟业又拉你布?

财政司司长:我想「拉布」是避不了的,所以大家都要预立法会那儿「拉布」时期都会一段时间。刚才关於公屋免租,我都挺详细地说了,我都不想再重复了,即「同上」。你还说什么?我刚才都说了这个答案,问了很多,确实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都知道,说了之后一定会又再问,因为又不相信。

记者:想问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有些人认为是倾向中产,财爷你自己是否觉得?如果觉得的话,为什么?以及今年surplus的预算都比往年准确。有些什么原因令到这么准确?以及你对於未来经济的看法为什么这么悲观?

财政司司长:我觉得并不是特别倾向中产。刚才我都说,我们整体来说,整个预算案,即是我们的总支出是增加了百分之十四,主要都是在一些民生项目那儿。在福利、在教育、在医疗方面,所以这里的支出是大的,但这方面是所有市民都可以享用。在香港来说,我想这方面的支出主要都能帮助到比较基层的市民。所以,我不相信这一个是比较倾向中产的一个预算案,或者很多人只是看那些短期措施。刚才我也说过,短期措施只是占总体的很小部分,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要眼整个预算案,不要只看一些短期的措施。

记者:想问一下财爷,就是刚刚有经民联的议员说,这一份预算案是你九年以来最好的一份预算案,给你最高的评分。那你自己怎么看这一份预算案,是不是你觉得任内最好的一份预算案?以及你会给它评多少分?谢谢。

财政司司长:我也希望,我已写了九年了。我也希望每一年都比去年好。所以,如果今年是比以前好,也是应该的。什么?

记者:评分?

财政司司长:我留给你评吧。

记者:想问政府其实过去一直都说香港税基狭窄,适时都要处理这个问题,但是今次见到你是增加了基本免税额,令到更多人跌出了税网,其实是否和政府原先的一些财政理念有些自相矛盾的地方呢?以及在扩阔税基方面都看到没有怎么墨,政府现在有什么想是可以去做?

财政司司长:我承认我们现在香港政府我们的税基是狭窄的。我们在适当时间亦都需要做一些事情去扩阔税基,很多人亦都提议过或者我们可以做销售税等等,但是当我们现在还有盈余的时间推动这些事情是比较困难的。我们在过往因为透过经济上的增长,其实在税基已经扩阔了一些。今次我们又收窄一点点,所以总体来说,对我们来说,我们的收入应该,希望在正常的情况来说,是会继续增加的。

记者:想问刚才你有提到,其实「拉布」是避不过的。其实现在看立法会就《版权条例》正在「拉布」,你觉得政府其实会不会可以抽了这个议程出来,让其他议程可以优先通过呢?因为真的很多泛民议员认为「拉布」的责任,其实政府都要负一定的责任,好像你刚才说责任可能是你也有份,刚才你也有承认。那么政府可不可以做一个主动些的角色,去令议事程序可以更加畅顺,去抽调这个议程呢?

财政司司长:Copyright (Amendment) Bill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的。这一样东西亦得到业界的支持,我亦很希望它可以通过。立法会希望他们在这方面可以通融一下。但是,我们当然亦都有其他的法案都是重要的,所以我们都会在适当的时间,都会作出一些衡量。

记者∶其实想问,虽然你刚才也有提到「一带一路」你可能去年已经讲了超过400次,但在这一份的《财政预算案》里面,其实你只讲了三次。

财政司司长∶你替我数过?

记者∶里面看到,只是有六段和只有三次,所以想问其实会不会给人一个感觉就是你没有好像特首那样,紧紧地跟随北京的路线呢?还是你觉得北京已经知道你的心意呢?以及第二条问题,就是你刚才也提到想静静地做这十年,即是第十年。十年之后,做到十年之后你其实还想做些什么呢?即是会不会退休,还是想轰轰烈烈地干一番事业呢?

财政司司长∶我不想轰轰烈烈地走了。「一带一路」那里,其实说回去,我在去年的预算案那里是相当详细去讲这件事,今年我提出来的那些是一些跟进的东西来的,因为我在过去一年,在很多不同的场合亦就「一带一路」讲了关於我们会如何去推行。我们在底下亦做了很多不同的工夫,即是与TDC做一个资料库,办那些论坛,我们会带团去不同的地方。但是很重要的,即是第一步,我相信对香港人来说,对香港的商界来说,他们是要认识在这些沿线国家中的情况是怎样的,因为很多这些国家是他们比较少做生意的地方来的,所以他们要认识这些事情。所以我们初步的工作,最主要的就是怎样令他们认识这些事情。

  对我来说,「一带一路」这个比较长远的一个策略,确实对香港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来的。如果我们把握得好,我们把握得好,我们可以在接下来的时间推动我们现在比较优势的产业。由商务、物流、金融,甚至专业服务各方面,我们可以推行,这些是一个大机会来的。但是我也说过「一带一路」这个策略不是一朝一夕做得到的,是需要时间的,但是现在大家如果对这方面的地方的认识是加深了,对大家都是有利的。

记者∶……(有关「一带一路」在《财政预算案》中篇幅的提问)

财政司司长∶我这个预算案是给香港人的。我希望香港人大家了解我们就「一带一路」这方面我们的方向是怎样,即是大家要认同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第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对沿线的市场要加深认识。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