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召开会议讨论禽流感(附图)
*********************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召开跨部门会议,就昨日确认的本年首宗外地传入的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评估香港所面临的风险及检视现行的防疫机制。

  会议一致认为,现行的防疫措施行之有效,而今次外地传入的个案属散发性病例,亦未有证据显示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出现相关病征,因此决定现时根据「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所评定的戒备级别,维持不变。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将继续跟进曾与病人有接触的人士,并将发信给全港医生,再次提醒他们对有呼吸道系统出现感染征状而曾前往受影响地区的街市或曾接触禽鸟的病人,提高警觉。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传染病及紧急应变中央委员会亦於今日上午联同徖生防护中心代表召开了特别会议,检视现时公立医院处理人类感染禽流感怀疑及确诊个案的临床指引及感染控制措施,并再次提醒前线员工提高警觉,加强监测有相关病征并有相关外游及接触纪录的求诊病人。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在例行巡查本地农场及对鸡只作抽样化验方面,未有发现异常情况。因应近期两宗在海边捡获带有H5N6病毒的鸡只尸体,渔护署将加强本地农场鸡只尸体的抽验。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一直密切监察公共街市的环境徖生,并加强每日对售卖活家禽的街市摊档的巡查,确保档户严格遵守现时街市「活家禽日日清」的规定,以及必须每日清洗摊档。街市洁净服务承办商亦会每天清洁街市的公用地方及对活家禽摊档进行彻底清洗及消毒。

  高永文说:「我们预计内地及香港邻近地方会继续出现散发性禽流感个案,而香港亦有可能再出现输入性个案。因此,政府会根据『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及世界徖生组织的建议,不时作风险评估,以调整本地防控策略;同时亦会继续加强应对冬季流感高峰期的威胁。」

  出席今日跨部门会议的官员来自食物及徖生局、徖生署、渔护署、食环署,亦有医管局的代表及专家学者。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