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免遣返声请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保安局在今年二月二日向本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过去数年用於处理酷刑声请/免遣返声请及相关工作的公共开支持续上升,由二○一○至二○一一年度的二亿八千七百万元上升至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预算的六亿四千四百万元,增幅超过124%。然而,该等开支还未包括向声请人提供法律援助以提出司法覆核诉讼、向他们提供公营医疗服务,以及律政司向涉嫌犯罪的声请人提出检控的有关费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10年,每年有多少名声请人获法院批准就其声请提出司法覆核诉讼,以及该等案件招致的法律援助开支金额为何(以表列出);

(二)过去10年,每年声请人使用公营医疗服务的人次,以及该等服务招致的公帑开支金额为何(以表列出);

(三)过去10年,每年(i)有多少名声请人因涉嫌犯罪而被检控,以及(ii)律政司及司法机构处理该等案件招致的公帑开支金额为何(按犯罪地点所属区议会分区列出(i)及(ii)的分项数字);及

(四)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用於处理酷刑声请及免遣返声请的预算开支为何?

答覆:

主席:

  自二○一四年政府实施统一审核机制后,在香港提出免遣返声请的人数大幅慏升。除出现滥用审核程序外,涉及声请人的罪案数字亦有上升趋势,令人关注声请人数持续增加所带来的社会及公众秩序问题。单靠不断增加资源已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必需从入境前管制、审核程序、羁留、执法及遣返等四个范畴,全面检讨有关策略,以达致有效打击非法入境和逾期居留问题。

  就葛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法律援助署(法援署)的资料,在二○○九至二○一○年至二○一五至二○一六年(截至二○一六年一月),酷刑/免遣返声请人就与其声请有关的决定提出司法覆核而获批法律援助(法援)的已结算个案的讼费总额表列如下:

财政年度       於该年度结算个案的讼费总额
           (包括向律政司支付的讼费,
           数字属帐面记录)(百万元)
----       -------------
二○○九至一○       0.27
二○一○至一一       2.61
二○一一至一二              0.23
二○一二至一三       6.58
二○一三至一四       7.68
二○一四至一五       7.00
二○一五至一六       11.28
(截至二○一六年一月)

  法援署表示,部分在二○○九年之前已完结诉讼程序、与声请有关的法援个案的档案已按既定程序销嵰,该署并无备存相关的完整数据和资料。

  根据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的资料,二○○九年起,酷刑/免遣返声请人就其声请被入境处或酷刑声请上诉委员会(二○一二年十二月之前为处理上诉的审裁员)拒绝,获法庭许可提出司法覆核的宗数表列如下:

年份     宗数
--     --
二○○九     0
二○一○     1
二○一一     1
二○一二    15
二○一三     9
二○一四    42
二○一五    24

(二)根据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资料,在二○○八年至二○一五年,声请人在公立医院获减免收费的住院减免宗数及门诊减免次数,以及获减免的医疗费用款额载於附表一。

  医管局并无分项备存二○○八年以前的相关数字。

(三)司法机构未有备存处理刑事案件的分项开支。根据警方资料,自二○一三年,获担保外释的非华裔(包括越南籍)人士(绝大部分为免遣返声请人)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拘捕的数字载於附表二。

  警方未有备存二○一三年之前的同类分项数字。根据记录,二○○九年至二○一二年,获担保外释的非华裔人士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拘捕分别有473、506、476及493人(相关数字不包括越南籍非法入境者)。不过,当时只有极少数的免遣返声请人来自越南。

  警方未有按地区备存有关罪案数字。

  另外,《二○○九年入境(修订)条例》於二○○九年十一月生效。该条例增订第38AA条,订明非法入境者以及获发出遣送离境令或递解离境令的人,均不得接受雇佣工作或开设/参与业务。根据入境处的记录,自该条例生效至二○一五年底,获担保外释的非华裔人士(包括越南籍)因触犯第38AA条而被拘捕的人数表列如下:

年份        被捕人数
--        ----
二○○九       36
(自十一月起)
二○一○       172
二○一一       156
二○一二       190
二○一三       165
二○一四       166
二○一五       232

(四)在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与处理免遣返声请有关的预算开支为六亿四千四百万元,当中包括审核声请及处理有关上诉的开支二亿零七百万元、公费法律支援的开支一亿零八百万元及给予声请人在港期间的人道援助的开支三亿二千九百万元。至於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的预算开支,会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预算中反映。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