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公众街市的改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于二○一五年五月公布其委聘的顾问就改善街市营运环境提交的研究报告。顾问选定六个街市为它们拟备实体改善计划,以进一步研究改善潜力。此外,顾问提出在该六个街市推行多项非实体改善措施(包括加强日常管理和执法工作、推出八达通付款服务、提供展销区短期租赁等)。在本会公众街市事宜小组委员会于去年六月举行的会议上,当局表示会就顾问的建议进行谘询,以及计划在二○一六年从该六个街市中选定至少一或两个,并提出度身订造的改善计划。此外,该小组委员会要求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就是否在尚未有空调设施的公众街市(包括熟食中心)加装空调设施事宜向有关的租户进行谘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就上述街市改善计划进行的谘询的最新进展,以及租户的意见为何;若未完成谘询,预计何时完成;是否已选定一或两个街市及为其制订改善计划;若然,详情为何;若否,预计何时选定街市及制订有关计划;

(二)鉴于当局表示,如该六个选定街市以外的街市的持份者表示希望进行改善计划,当局乐意去探讨,至今当局有否为其他街市推行非实体改善措施;若有,进展为何,并按街市名称列出改善措施的详情、进展及预计落实日期;

(三)关于食环署就街市安装空调设施所进行的谘询,现时已完成、正进行及仍未进行谘询的街市数目分别为何;已完成谘询的街市当中,支持安装的租户百分比达到当局所定门槛的街市数目为何;及

(四)食环署于去年年中就牛头角街市及熟食中心加装空调设施展开的谘询的最新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食物及卫生局较早前聘请的顾问就公众街市的功能和定位、如何改善营运环境,以至管理模式提交了研究报告及建议方案。政府其后于二○一五年六月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辖下的公众街市事宜小组委员会报告了就顾问建议而计划采取的跟进行动。

  现就有关问题回覆如下:

(一)顾问挑选了六个具代表性的街市作深入研究,并提出具体的改善计划。该六个街市为荃湾街市、油麻地街市、牛池湾街市、双凤街街市、骆克道街市和荣芳街街市。我们会分阶段跟进这些街市的具体改善建议,有关经验和改善方案也可作为日后改善同类型街市时作参考之用。具体来说,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已于二○一五年第四季谘询了双凤街街市和骆克道街市的街市管理谘询委员会。有关谘询委员会对部分无需关闭街市档位或暂停档位营业的改善工程建议表示支持。我们正仔细考虑谘询委员会的意见,并按既定程序进行可行性研究和申请拨款,以推展该两个街市的改善工程。

(二)顾问又建议推行一些非实体的改善措施,涉及公众街市的管理、卫生和宣传推广。一如顾问所指出,推行这些非实体改善措施涉及额外成本,须投放资源进行管理,以及订定优先次序。在街市管理方面,我们认同顾问的意见,认为首要工作是处理不积极经营的档位和保持街市整体清洁卫生。我们计划增加食环署的人手,以加强街市的管理工作。宣传推广方面,食环署已在街市进行各类型的推广活动,包括节庆推广、摊位游戏、烹饪示范及派发纪念品等,并会继续致力进行推广工作,藉以增加人流,改善街市的营商环境。

(三)政府已于二○一五年七月一日把公众街市装设空调设施的租户支持率门槛由85%调低至80%。香港仔街市取得80.36%租户支持率,因而可在新门槛下受惠。最近,牛头角街市熟食中心也取得90%租户支持率。此外,食环署已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完成了谘询所有74个没有空调设施街市(注)的街市管理谘询委员会的工作,结果共有27个谘询委员会支持进行问卷调查。我们正跟进有关问卷调查,以收集街市租户对装设空调设施的意见。

(四)有关牛头角街市装设空调设施的建议,食环署已征询街市管理谘询委员会的意见。该谘询委员会认为只需向熟食中心租户进行问卷调查,一般干湿货档位则无需这样做。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80%租户同意加装空调设施。食环署已着手进行初步可行性研究,按既定程序跟进有关项目。

注:当中包括已在其熟食中心装设空调设施、但一般干湿货档位则没有装设空调设施的街市。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