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谈《财政预算案》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林焕光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大家好。今日财政司司长公布的预算案,是在比较困难的环境之下去作出的,因为主要是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世界经济环境都会进入相当不稳定的阶段,所以他今次做这份预算案亦有需要谨慎一点。我希望大家不要着眼在于所谓「派糖」的多寡,希望大家着眼点是他用了很多篇幅谈如何在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下,尽量以政府盈余支援经济,令到我们希望可以在未来这段不稳定的时间走出困局,这一点才是最紧要的。虽然是在一个比较谨慎的环境之下,他也做了一连串便民的工作,包括支援旅游业、创新工业,亦包括一定程度的所谓「派糖」。所以我认为这是相当难得的一份预算案。尤其是他的结语,我都很感动。我和他都是同一个年纪的人走过这条路,亦觉得他将我们香港人的心情演绎得非常之好。

记者:刚才政务司司长都有提及社福方面的开支增长了13.4%,比政府整体开支增幅多一倍。你作为行会召集人,你认为这个增幅长远是否可持续?另外,曾俊华在最后一段将香港足球代表队的比赛,例如对卡塔尔或者对国家队的比赛,形容为屡遇劲敌。对于这一部分,你是否认同呢?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在社福方面的开支,大家都知道本届政府很重视减轻社会上的贫富差距,所以一连串的,包括长者生活津贴、低收入家庭在职津贴等等,都是跟着这个目标而做,亦可以说是本届政府其中一个最大的成就。所以在社福开支方面的增长的确比较大,但是我们可以应付得来。我亦看不到他日,至少在本届政府来说,还会在这方面有什么大动作,所以这个增幅应该可以应付得来。至于(财政司)司长引用足球比赛来提醒我们,其实香港走这条路从来都不是靠「好彩」,亦不是靠别人的支援,全部是我们一步一脚印,「咬着牙根、吞着牙血」地走过来的。所以适时地提醒我们,就算我们有争拗,我们都不要互相践踏,不要令我们自己搞破自己的家。我们应该要努力,继续在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下走我们的这条路,令我们可以走出目前的困局。

记者:相比《施政报告》,《施政报告》是否没有令你那么感动呢,比较起来?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一贯来说,《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是不同的,大家强调的范畴亦不同。我觉得不需要亦不可以直接比较。

记者:司长一开始时提到有关旺角骚乱事件,你觉得在预算案中提,你如何看呢?在预算案中提你觉得是否恰当呢?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我在香港六十多年,从未试过过一个农历新年过得这么不开心,未试过过一个农历新年过得这么痛心,所以司长如果不提(旺角事件)我会觉得很奇怪。他说的亦是反映了、代表了绝大部分香港人的心声。所以虽然《财政预算案》一般来说并不会谈政治议题,但这是绝大部分香港人都关心的议题,亦都值得提醒我们,大家都是同坐一条船,大家千万不要弄沉自己条船。所以我觉得他开宗明义说是合理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