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财政预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后於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财政司司长刚才发表了他任内第九份《财政预算案》。一如既往,财政司司长在保持审慎理财的同时,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了足够的资源,让政府能够落实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里面的多项措施。此外,财政司司长亦推出了一些税务宽减和一次性的纾缓措施。我相信这些措施都是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支持。

  如果大家都记得,在上星期有关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的动议辩论里面,我列举了一些数字来证明本届政府在扶贫、安老、助弱方面是有决心和有承担的。我当时提出的其中一个数字,就是相对於二零一二/一三这个财政年度,以及二零一五/一六这个财政年度,我们在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了四成,是比整体政府的开支增长要高。大家如果看到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即是刚才财政司司长公布的《财政预算案》,福利的经常开支是高达662亿元,按年上升是百分之十三点四,较整体经常开支的按年上升百分之六点七,是整整多了一倍。福利的开支亦占整体政府经常性开支百分之十九,仅次於教育的开支。

  下一个财政年度的福利开支增长主要一个项目,就是我们会在今年五月开始逐步邀请一些有需要的市民申请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估计受惠的家庭是20万户,受惠的人数接近70万,特别有17万是儿童和在学的青少年。此外,当然亦有财政司司长刚才列出的一系列有关安老院舍和老人家的照顾服务。

  我想在这里说,随香港人口的老龄化,如何照顾好我们的长者是一大挑战。这个亦不是局限在社会福利的开支。例如,政府预留了2,000亿元来扩建我们的公立医院,亦拨备了500亿元改善长者的退休保障,当然亦有很受长者欢迎的长者医疗券在下一年度会要动用13亿元。我们亦都配合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逐步落实建设一个长者友善的社区,有关的开支都不单在社会福利,在各个范畴,包括交通运输,或者康乐文化里面,亦有一些有关支持长者的开支在内。

  我想特别讲一讲,作为扶贫委员会和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的主席,我特别欢迎今次预算案提出会提高一些父母和祖父母的免税额,以及提高一些供养父母和祖父母在院舍服务里面的扣税额。这两项税务措施都是符合我们在退休保障的谘询里面说的,政府一定要有一些方法来鼓励家人照顾他们自己的长者。

  另外一个措施,就是发行以65岁以上长者为对象的银色债券(Silver Bond)。这个概念与我们在有关退休保障公众谘询里面提出,对於稍为有积蓄的长者,我们也要想一些方法让他们可以更安心来应对他们的长寿风险和投资风险。所以,我很欢迎这个措施,这与我们的说法都是不谋而合。不过,当然如果要透过些银色债券来做到安心的退休保障,发行的量和年期,以至回报率都是稍后要探讨的议题。

  跟,我想讲讲公务员的编制。我们各个部门的公务员越来越承受很大的工作压力,因为有很多公共服务要推出,以及市民的诉求越来越高。在未来一年,我们会增加2 223个常额职位,大概等於整个公务员编制的百分之一点三,涉及首长级的职位很少,只是得29个,所以并没有任何肥上瘦下的现象,超过半数新增的职位都是前线的公务员职位。

  最后,我想讲要落实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是需要通过法例,包括《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亦都要包括《税务(修订)条例草案》和一些附属法例。在新增开支里,有一些项目亦都要得到财务委员会的通过,将会令到现时在立法会大会和财务委员会,以至它辖下两个小组委员会的工作更加紧凑,所以我在此呼吁泛民议员尽快就他们立法的工作及拨款的工作努力,不要再议而不决。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如何看财爷用苏芮《凭爱》这首歌的歌词作结,是否反映现在社会的戾气比较重,希望动之以情?

政务司司长:我没有份编制《财政预算案》和写预算案的演辞,我想这些问题你留给与曾司长说吧。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