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公共交通工具转乘优惠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公共交通工具的转乘优惠计划的推行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与专线小巴营办商合作推行的转乘优惠计划的详情,包括有关专线小巴路线的编号、途经地区、平均每天受惠人次和车费折扣率为何,以及该等专线小巴路线当中,已停止提供有关转乘优惠的路线及其原因为何(以表列出);如不知悉,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港铁公司与专线小巴营办商现时如何分摊转乘优惠计划所涉及的额外车费收益和成本;

(三)鉴于有市民向本人反映,专营巴士公司现时推行的转乘优惠计划大多只适用于指定的巴士路线组合,令乘客容易混淆及对他们带来不便,政府会否要求专营巴士公司简化其转乘优惠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政府会采取哪些措施,以鼓励港铁公司与专线小巴营办商及专营巴士公司合作推出更多的转乘优惠计划?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公共交通服务应在政府规管框架下,由私营机构根据审慎商业原则经营,以增加营运效益。我们的公共交通票价会顾及经营成本、市民的负担能力及营运的可持续性。各营办商推出的转乘优惠亦是在此政策框架下施行,政府不设补贴。

  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统以铁路为骨干,辅以其他公共交通服务。在其他各种公共交通服务当中,专营巴士是路面运输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服务尚未有铁路直达的地区,及提供跨区服务。专线小巴的角色主要是提供辅助接驳服务(包括接驳至铁路站),以及为乘客较少或不宜使用高载客量交通工具的地区提供服务。虽然专营巴士走线亦时有途经铁路站,可提供接驳至铁路站的服务,但相对专线小巴而言,一条巴士路线一般会服务较大的范围。

  随着港铁网络不断发展,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不时按市民需要(包括在新铁路线开通时),除了在自身的铁路网络提供转乘优惠之余,亦与不同公共交通营办商合作推行转乘优惠计划。这些票务计划为市民提供优惠之余,亦加强不同公共交通模式之间优势互补,更为铁路网络未能覆盖的地区的居民提供更多选择。乘客使用同一张八达通卡,由指定港铁车站出闸后,于一小时内转乘指定的专线小巴或专营巴士路线,或由指定专线小巴或专营巴士线于一小时内于指定港铁车站转乘港铁,均可享有转乘优惠。

  至于黄国健议员问题提及的巴士转乘优惠计划(下称「巴士转乘计划」),性质与作用与上述涉及港铁的转乘优惠稍稍不同。自二○一三年《施政报告》宣布以来,运输署联同专营巴士公司更着力推动路线重组。除了透过每年的巴士路线计划外,亦以「区域性模式」,即以整个地区而非个别路线为基础,宏观检视巴士服务,以为地区带来较佳的整体巴士服务效益。巴士转乘计划是路线重组的重要一环,与路线重组工作相辅相成。这是由于巴士转乘计划可减少重覆的点对点巴士路线,而市民仍能享用收费合理甚或较为优惠而覆盖范围更广泛的巴士服务。因应此目的,巴士转乘计划以路线组合为基础,即乘客乘搭第一程途经主要干道或站点(如巴士转乘站及隧道收费广场)的巴士服务,可凭八达通卡以优惠票价转乘第二程巴士服务。

  就黄国健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进一步答覆如下:

(一)及(四)政府一向与各公共交通营办商保持紧密沟通,并鼓励它们在顾及公司所须维持财政稳健的原则下,尽量推出适切的车费推广计划。

  港铁公司现时提供与53条专线小巴路线的转乘优惠,平均每天约有47 500人次受惠。这53条专线小巴路线的转乘优惠金额每程介乎三毫至三元不等,优惠率平均约百分之十三。港铁公司于过去五年提供的专线小巴转乘优惠路线编号、途经地区或路线、每程车费优惠及有效期等详情载于附件。乘客可在港铁公司网站(www.mtr.com.hk)或客务中心取得各项港铁转乘计划的详情。

(二)港铁公司自行与个别专线小巴营办商商讨摊分车费收入及优惠支出的安排。这安排令乘客得益,港铁公司和专线小巴营办商亦互惠互利,属于它们之间的商业决定,政府并无直接参与。

(三)截至二○一五年底,各专营巴士公司共提供360项巴士转乘计划,覆盖约420条路线(占全港路线约七成),每日平均约16万人次受惠。正如上文所述,巴士转乘计划配合路线重组,为市民提供便利。部分巴士转乘计划更涉及多于两条路线的组合,令乘客享有更多选择,满足他们前往不同地点的需要。乘客可在专营巴士公司网站、服务热线或营办商在个别转乘站的客务中心获得各项巴士转乘计划的详情。专营巴士公司在推出新的巴士转乘计划时,普遍亦会张贴告示或派发单张以作宣传,以及在过程中知会区议会。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