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监管本港出售的家居清洁剂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环境保护署就办公楼宇及公众场所订定的室内空气质素指标(良好级),空气中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及甲醛的八小时平均浓度分别不应多于10亿分之261及81。近日有报章报道,有一项测试的结果显示,多款在本港出售的家居清洁剂(清洁剂)在室内散发的气体所含TVOC及甲醛的浓度,均高于上述指标。有清洁剂散发的气体的TVOC浓度超标逾五成至75倍,而甲醛浓度则超标近两倍至12倍。有一名专科医生指出,长期吸入高浓度的TVOC及甲醛,可引致鼻炎或咽喉炎,甚至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参考有关的国际标准,制订在本港出售的清洁剂产品的TVOC及甲醛含量上限;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部分在本港出售的清洁剂产品的标签没有包含成份及产地资料,当局现时有否监管该等产品的标签内容;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会否检讨有关的标签规定;

(三)有否就清洁剂产品的成份订定安全标准;若有,出售违反该等标准的产品的罚则为何,以及有否定期抽查在本港出售的清洁剂是否合乎该等标准;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采取措施加强市民认识正确使用各类清洁剂的方法,以减低不当使用清洁剂对室内空气质素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改善室内空气质素以保障市民健康,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自二○○三年推行「办公室及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并在检定计划下订定相关空气污染物的室内空气质素指标,当中包括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甲醛。检定计划的认证分两个级别,即卓越级别和良好级别。在良好级别下,室内空气中的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甲醛在八小时内的平均浓度应分别低于10亿分之261及81。

  就问题提及有关报章报道的测试结果,由于我们没有掌握有关测试的方法、量度时间和详细数据,因此未能评估有关测试结果是否可与室内空气质指标直接比较。一般而言,使用家居清洁剂的时间不会很长,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亦会在使用时迅速扩散,若室内维持足够通风,应有效防止室内空气污染物的积聚。

(一)为改善空气质素及减少产品在大气中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包括甲醛),政府已制定《空气污染管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由二○○七年起分阶段限制共170种产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受规管的产品已覆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较高的类别,主要包括漆料/涂料、印刷油墨、黏合剂、密封剂、以及六大类消费品(即空气清新剂、地蜡清除剂、喷发胶、驱虫剂、除虫剂和多用途润滑剂)。这些产品排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占当时有关产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量达八成以上。在制订法例时,我们曾就拟规管产品的范围和方法征询相关持份者的意见,当时有持份者表示清洁剂和部分产品对维持公共卫生和家居清洁极为重要,若把这些产品纳入管制,或会影响市民选择产品的种类。经参考相关意见及考虑有关产品排放相对较少,我们没有把家居清洁剂和部分消费品纳入管制之列。

(二)及(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表示,根据《消费品安全条例》(《条例》),一般在香港市面出售供私人使用的消费品(包括家居清洁剂),必须符合《条例》订明的「一般安全规定」,即达到合理的安全程度。而确定消费品是否符合「一般安全规定」,须考虑所有情况,包括消费品是否符合标准检定机构就该类别消费品所公布的合理安全标准等。一般来说,产品的标签内容是否包括产地及成分未必对产品的安全构成影响。现时国际间有些安全标准适用于清洁剂,但这些安全标准就不同类型清洁剂的标准可能不同。根据《条例》,违反「一般安全规定」,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后每次定罪则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香港海关是《条例》的主要执法部门,香港海关除就产品安全投诉进行调查外,亦有就市场上供应的不同类型消费品进行产品安全监控,按照消费品风险程度,优先抽取风险较高的产品进行安全测试。

(四)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是防止清洁剂及其他空气污染物排放源积聚及影响室内空气质素的有效方法。为加强公众对室内空气质素及相关空气污染源的认知,环保署一直向公众提供室内空气质素的相关资讯和举办宣传及教育活动,包括推行「办公室及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订定检定计划」、设立室内空气质素网页及资讯中心、举办展览及研讨会、在电台、港铁和巴士车厢播放宣传短片和在车厢张贴海报、向中、小学生讲解室内空气质素对健康的重要性和达致良好室内空气质素的方法等。环保署会继续透过宣传及教育活动向市民推广改善室内空气质素的方法,包括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在密闭及没有抽风系统的空间使用清洁剂或其他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消费品等。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