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儿童游乐场游乐设施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有一个机构公布研究结果,显示本港供公众使用的儿童游乐场(儿童游乐场)的游乐设施在各方面均落后于外国儿童游乐场的游乐设施。根据该研究结果,本港儿童游乐场的游乐设施欠缺促进儿童社交的空间,而且对儿童体能欠缺挑战(例如秋千、氹氹转和攀爬设施欠奉,以及滑梯滑道不易滑动和长度太短);而在感官体验方面,本港儿童游乐场的设计过于注重安全,以致游乐设施单调乏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当局收到多少宗有关儿童游乐场游乐设施的投诉,并按投诉内容(例如游乐设施呈现危险及损坏)列出分项数字;

(二)鉴于有意见认为当局为减低成本,一直以「倒模」方式建造设计单一的儿童游乐场,现时当局根据什么考虑因素及程序设计儿童游乐场和提供有关的游乐设施;

(三)当局会否因应儿童游乐场设计背后的理念和因素(即照顾儿童的社交、挑战体能及感官体验的需要),与有关的持份者和专家进行深入探讨,以制订全面更新儿童游乐场游乐设施的计划;及

(四)当局会否就提供儿童游乐场游乐设施订立准则,并因地制宜,按儿童的游戏需要提供合适的游乐设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共有七百多个户外儿童游乐场,并致力在游乐场提供不同类型的游乐设施供不同年龄的儿童使用,让他们可一同在游乐场玩乐及透过游乐设施学习不同技能,协助他们身心得到均衡发展。就提问的四个部份,现答覆如下:

(一)康文署在过去三年(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分别收到53、30及60宗有关游乐场设施的投诉,详情见附件。

(二)在规划、设计或更新游乐场地设施时,康文署及相关工程部门会考虑个别场地的地形、面积、实际环境、安全标准、不同使用人士的需要及相关区议会的意见等多项因素,设置不同类型的游乐设施及活动组件,例如秋千、滑梯、摇摇板、攀爬架、大型游戏架,以及可敲打出声音的活动组件等。署方亦会与时俱进增添不同元素的游戏设施。举例来说,观塘海滨花园儿童游乐场设有一系列有助儿童感官发展的设施;而梅窝银河花园为一个共融游乐场,提供多款不同难度与设计的滑梯及攀爬架,以增添趣味性与挑战性。

(三)康文署一直与关注儿童游乐设施的团体保持联络,并就儿童游乐场的设计及设施谘询相关团体及区议会的意见。去年,康文署支持一个非政府组织举办以屯门公园为蓝本的「共融游乐环境概念设计比赛」。康文署现正与有关团体及工程部门积极研究,采纳比赛得奖作品概念中可行及适用的元素以先导计划形式在屯门公园试点推行,以进一步优化辖下游乐场设施。

(四)康文署已就儿童游乐场游乐设施订定相关的准则。如上文第二段所述,在规划、设计或更新游乐场地设施时,康文署及相关工程部门均会考虑个别场地的实际环境、使用者及区议会的意见等多项因素,并会继续与关注儿童游乐设施的团体保持联络,在辖下场地设置合适的儿童游乐设施。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