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正调查香港入冬以来首宗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梁挺雄医生晚上在简报会说:「鉴于季节流行情况,我们的风险评估显示,禽流感病毒的活跃程度预期会在冬季月份维持在高水平。因应这宗散发个案,市民特别是旅客及到访内地的市民需加倍警惕,切勿到活禽市场和农场,同时避免接触家禽。」

  该名六十岁男病人过往健康良好,在江苏苏州居住及工作。他于二月五日来港,报称于二月八日出现发烧、发冷、颤抖、咳嗽和呼吸困难等病征,二月十和十一日向私家医生求诊,并于二月十一日获转介往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接受治疗。在入院接受院方化验后,二月十二日采集的样本初步化验对甲型流感呈阴性反应。他于二月十五日出院。临床诊断为肺炎,他的情况一直稳定。

  男病人其后于二月十八和二十二日向另一私家医生求医。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一步化验其于二月十二日采集的样本,今日测试证实对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今日被安排入住位于玛嘉烈医院的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传染病中心)接受进一步治疗。

  病人曾到访苏州住所附近一湿货市场,他报称没有接触过家禽。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儿子没有发烧,自二月二十二日起出现喉咙痛,今晚亦已被安排入住传染病中心接受观察。病人妻子至今没有出现病征。署方正继续追踪病人在香港的其他密切接触者。

  梁挺雄医生说:「个案会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我们正联络内地卫生当局,跟进病人于内地期间的接触史和活动。基于至今所得资料,这宗个案被列为外地传入。调查仍在继续。」

  署方会向医生、医院、幼稚园、幼儿中心、中小学、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发信,提醒他们留意禽流感的最新情况。

  这是本港第14宗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确诊个案。自二○一三年三月至今,内地通报共707宗,而由二○一五年十月起,内地录得50宗。

  卫生署港口卫生处一直于各口岸执行健康监察措施,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若发现怀疑个案,会立即转介病人至公立医院跟进。

  署方会继续在出入境大堂张贴海报及广播健康资讯,进行对旅客的健康教育,并向旅游业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资讯。

  抵港旅客,特别是从禽流感受影响地区来港的旅客,若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外游纪录。医护人员应特别留意可能在受影响地区曾经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的病人。

  市民应继续保持警觉,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禽流感:

* 不应到访活禽市场和农场,避免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
* 一旦接触,应以肥皂彻底洗手;
* 避免到可能屠宰活禽的地区,或接触可能被家禽或其他动物粪便污染的地方;
* 禽鸟及鸡蛋应彻底煮熟方可进食;
* 经常以肥皂洗手,特别是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触摸公共设施或物件(如自动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把)后,以及咳嗽或打喷嚏令手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用纸巾包妥痰涎,并放入有盖垃圾桶;
* 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避免接触发烧病人;及
* 凡有呼吸道病征,或需照顾发烧病人的人士,均应佩戴口罩。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 禽流感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
* 禽流感疫情周报(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79.html);
* 禽流感受影响地区及世界各地统计数字(www.chp.gov.hk/files/pdf/global_statistics_avian_influenza_c.pdf);
* Facebook专页(www.fb.com/CentreforHealthProtection);及
* YouTube频道(www.youtube.com/c/ChpGovHkChannel)。



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