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就行政管理委员会决定的事项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曾钰成就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行政管理委员会会议决定的事项,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今早行政管理委员会讨论及决定了一些事项,我希望通过大家向公众传达一下。第一项是我们较早前收到议员的建议,表示有一些委员会召开会议的时候,会邀请一些不说中文、不说英文的少数族裔代表出席。他们出席(会议)的时候,如果没法沟通,譬如他们不懂说中文,不懂说英文,亦都听不明白的话,就令他们很困难去出席这些会议,所以要求行政管理委员会考虑,为这些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翻译服务。

  今早我们讨论过,亦考虑过其他一些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的做法,以及实际上社会可以向少数族裔提供翻译服务的资源,我们决定同意这个建议,会为出席委员会会议的少数族裔人士,提供7种不同的语言,以及中文或英文之间的翻译。这7种语言,也是香港非英语少数族裔人士应用得最多的(语言),包括Urdu乌都语、Hindi印地语、Punjabi旁遮普语──这是印度人比较常用的、Nepalese尼泊尔语,以及泰文、印尼文和菲律宾语Tagalog。这7种语言,我们会寻找翻译,如果(出席会议人士)不懂说英文或不懂说中文,他要表达的时候,翻译员就会把(内容)翻译为中文或英文。反之,如果会议上有议员或其他人用中文或英文发言,翻译员亦会为出席人士(把内容)翻译。如果他们有书面意见,我们亦会请翻译员把书面意见事先翻译为中文或英文。我们会在这段时间寻找可以提供这类服务的社会资源,争取在下一届(立法会)开始之后试行。这个是(有关)为少数族裔提供翻译的问题。

  另一项我想跟大家说明的,是有关保安方面的措施,今早也有讨论过。主要是有两方面:第一,大家知道,我们在公众入口附近设置了安检装置。一直以来,公众人士如果要进入(综合)大楼,均须通过安检,同时亦要办理登记手续。但是,过往议员邀请的客人,因为我们相信议员已掌握了这些进入(综合)大楼人士的资料,亦会对他们邀请进入大楼的人士的所有行为都会负责,所以过往(对於)议员邀请的客人,我们没有做安检和(采取)实名登记的做法。

  我们近期收到一些反映,包括议员本身的投诉。很多时候,议员邀请的客人,其实议员自己本身也未必知道客人的真正身分。有时候,秘书处收到议员的通知,表示会有下列(写在名单)的访客来访,有些姓名明显是虚假的名字,并不是真实的姓名。他们进入综合大楼时也无从核对他们的身分。亦有议员曾经表示,有些客人的确是议员同意接见的,因此他们是以议员访客的身分进入(大楼),但实际上议员对他们携带什么进入(大楼),以及他们会在进入(大楼后)作出什么行为,议员也不太肯定,亦很难为此而负责。所以我们今早讨论了这个问题,大家建议考虑把实名登记和通过安检的安排,扩展至适用於议员的访客。

  就这件事,秘书处将会在未来这段时间征询所有议员的意见。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行政管理委员会便会进一步落实是否作相关安排,这是改善对於进出综合大楼的管理措施。

  另外,正如大家知道,在立法会审议《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的时候,由於大楼外面会有一些意见比较强烈的,有时情绪亦会比较高涨的公众人士结集,行政管理委员会决定授权秘书处,在见到有需要的情况下,便会请警方派人到「鼓底」,即是公众示威区周围的范围之内候勤,万一结集的人士有比较激烈的行动会发生的时候,警员可以及时进行处理,这是已经实行中,有关审议《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的做法。

  今早我们讨论,鉴於财委会(财务委员会)审议一些有争议的议题,例如大家知道,财委会现正进行(审议)有关高铁工程追加拨款(的申请),我们知道社会上有不同强烈的意见,在财委会开会期间,亦会有一些意见很强烈的人士在周围聚集,所以我们今早讨论,决定把在审议《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时候的一些做法,亦会同样(应用)在财委会审议高铁(工程追加拨款的申请),亦会授权秘书处与警方作同样的联络。这样,可以保证万一在立法会范围内,结集的人群可能会发生一些我们处理不到的情况,警方可以及时协助处理。主要就是这两方面的问题。

  刚才忘记一点,就是我们发现在举行会议的时候,例如立法会会议在会议厅举行的时候,或者有委员会会议在上面(楼层)的会议室举行的时候,有些议员的访客或会来到举行会议的范围参观,我们认为这个做法不太合适,因可能会干扰会议的正常进行。

  我们其实有非常好的安排,让公众人士到旁听席观看会议举行的情况,无论(会议是在)会议厅或会议室(举行)也好,所以我们今早亦决定,当有会议进行的时候,如果议员的访客要参观会议的情况,是会请他们按照一般公众人士(旁听会议的做法)一样,到(会议厅或会议室)的旁听席、公众席参观,而不会直接去到会议厅或会议室观看。



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