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丙申年新春团拜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丙申年新春团拜的致辞全文:

秋北(工联会理事长、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会长吴秋北)、各位工联会的领导、各位文专总会的会员、友好:

  我非常高兴每年也出席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文专总会)的新春团拜,与各位默默耕耘、来自各行各业的文职及专业人员拜年。在此,我恭祝大家身体健康,猴年大吉,工作顺利。

  於一九九一年九月成立的文专总会,是工联会属下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工会,於今年更将踏入第二十五个年头,实在可喜可贺。文专总会有多个分别代表物业管理、银行业、议会工作、证券及期货、教育、康乐体育及法律等多个行业的属会及赞助会所组成。合格会员达到五万多人,而且多位青年人,其中20至39岁会员约占总数百分之五十,可谓人才济济,活力和干劲兼备,於贯彻工联会「撑劳工、为基层」的理念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单是今个星期内,连同今晚的文专总会新春团拜,我将一共出席四个工联会主办的活动,包括政治人才培训、宣扬职安健意识,及两岸四地工会的高层次新春展望会。这既反映劳工及福利局与工联会的紧密合作,亦说明工联会在保障劳工权益;积极参与社会、民生及政治事务;培育政治人才;以及团结爱国力量等多个方面,贡献良多。

  本届政府致力保障劳工权益,缔造和谐的劳资关系,同时全方位培育人才,以及积极促进不同社会组群就业。

  过去几年,在特区政府、劳资双方和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改善劳工权益方面,取得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其中,法定最低工资自二○一一年五月实施以来,运作畅顺,并对鼓励就业,特别是较年长和较低技术女性的就业,及改善低薪雇员收入方面,有显著的正面作用。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双轨制的实施,容许在职市民可因应个别情况,灵活选择以个人或住户名义申请津贴。法定侍产假的落实,亦为合资格的男性雇员提供三天有薪侍产假。我们亦调高了18个雇员补偿项目的金额,增幅介乎5.73%至44.4%。

  今年,我们亦有一系列有利劳工的措施陆续出台:

  劳工及福利局於五月三日会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支援在职基层家庭及鼓励就业,预计有20万户基层家庭受惠,涉及70万名市民。以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合资格四人家庭为例,每月的津贴可高达2,600元。

  为加强对雇员的保障,我们会於三月二日在立法会引入《2016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以完善雇员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后的复职或再次聘用安排。

  在促进不同社会组群的人士就业方面,劳工处会为有需要的残疾求职人士提供情绪辅导支援和协助有特别需要的弱势社群就业;并为持有高等学历求职人士设立专题就业资讯网上平台。雇员再培训局将开办培训课程予较年长人士及少数族裔的求职者;扩展「零存整付证书计划」课程,让未能修读全日制的学员(特别是妇女),可弹性安排时间进修及获得认可资历;以及开设「起步站」兼职空缺转介平台。

  劳工处会继续加强推广很受青年人欢迎的工作假期计划,希望能与更多国家签署一些新的工作假期计划,或与现时的有关国家增加双边名额。推行至今已有约七万名青年利用计划跑出香港,增广见闻。

  此外,最低工资委员会已展开新一轮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并将於今年第四季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报告;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委员会现正就基金的保障范围和调整征费率进行检讨。

  我深明工联会以至劳工界希望持续改善劳工权益的诉求及关注。政府正就工时政策、强制性公积金的「对冲」安排,以及劳工界提出增加法定假日这三大议题,分别透过标准工时委员会、由扶贫委员会进行的「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公众谘询,以及劳工顾问委员会跟进及探讨。

  本届政府一定会竭尽所能,促进劳资双方就各劳工议题凝聚共识,并以积极和务实的态度,在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之间取得合理平衡,配合香港社会及经济的发展步伐,改善雇员权益及保障。

  最后,我祝愿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会务蒸蒸日上,汇聚人才,贡献香港,亦恭贺文专总会二十五岁生日快乐!



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