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香港再工业化──转变与机遇」研讨会致辞全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TecONE年度重点活动「香港再工业化──转变与机遇」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Andrew(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商务总监杨孟璋)、Agnes(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麦邓碧仪)、Daniel(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郑文聪教授)、Kay Matzner(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国际项目经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Good morning and guten Morgen!

  首先,我谨藉此机会祝大家猴年进步,身体健康!同时,我很高兴为香港科技园公司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TecONE年度重点活动致辞。

  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香港再工业化──转变与机遇」。这个主题与创新及科技局其中一项优先工作不谋而合,就是要把握再工业化及物联网带来的契机,推动智能生产,发展香港的高增值产业。今次研讨会汇聚专家、持份者及业界,讨论如何在香港创造有利环境,以促进新兴科技产业的发展,我希望大家踊跃参与讨论,为共同推动香港发展智能生产制造业出谋献策。

  过去几十年,劳工密集的传统制造业活动已逐渐迁移到低成本地区,这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我曾多次听说,香港土地短缺,人工成本高,不能够「再工业化」。其实,这是一个美丽的误解。在二○一三年,全球总制造业生产值最高的五个经济体中,美国、日本、德国及南韩四个都是已发展的经济体,而新加坡虽然地少人多,其人均制造业生产值却超逾9,000美元,全球排名第二。这些数据显示已发展经济体仍可拥有强大的制造业。

  大家都知道,发展成熟的经济体不能以低成本与竞争对手比拼,而是需要采取截然不同的策略。举例来说,德国在二○一二年引进被视为有智慧、有效率及全面网络化的制造业,即 「工业4.0」(Industry 4.0)的概念,确立高端制造业的全球新兴趋势,并提出制造业转型的策略。

  就我们的国家而言,由於内地薪金上升及劳动力短缺,其低成本的竞争优势正逐渐减弱。中央政府也意识到在内地发展高端制造业的重要性,因此在去年订下「中国制造2025」策略,强调有效利用创新及先进科技,引导智慧及环保的制造业发展。此外,中央政府亦订立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将流动互联网、云端运算、大数据及物联网融入现代制造业。

  21世纪的制造业竞争力越来越受先进科技带动,我认为我们应该迎合这个趋势,以赶上其他经济体。事实上,香港具有很多优势,首先,我们的工业家在珠三角地区及东南亚拥有世界级的工厂,以及顶尖的全球采购及销售网络;其次,我们拥有完善的资讯科技建设及强大的服务业,为发展网上服务平台与售后服务提供竞争优势;第三,我们邻近庞大的内地市场;第四,「香港制造」仍是安全及可靠产品的认可品牌。这些优势与先进科技结合,将可为香港创造非凡的制造业形势。

  为支持香港再工业化,政府致力推行相关的政策及支援措施。首先,高端制造业一定要有强大的研发力量支持。除了现有的创新及科技基金,我们最近宣布设立20亿元的「院校中游研发基金」,鼓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所资助的大学,在重点科技领域进行主题性研究,例如机械人技术、智慧城市、健康老龄化等,研究应对这些问题的实际办法,并推动研发成果商品化。此外,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协助工业升级及转型,向高增值生产迈进。

  至於土地方面,我们已调整工业恏政策。香港科技园公司现已就将军澳工业恏内两个试验计划进行详细研究,於未来兴建专用多层工业大厦,以供出租予创科产业,从研发、原型制作、产品设计、生产、测试及分销、行政管理,到市场推广及品牌建立,提供「一条龙式」服务。

  为确保产品适合於香港市场生产,在政府的协调下,香港科技园公司建立了三大横跨不同科技领域的应用平台,即智慧城市、机械人技术及健康老龄化,旨在推动相关持份者共同敲定创新科技的发展路线图。我感谢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努力,并鼓励各位积极参与这几个平台。

  纵使科技发展及对先进产品的需求为全球制造业创造了一个竞争的新战场,我相信复兴香港制造业是正确的方向。为确保能实践这个目标,我希望所有业界人士共同合作,支持政府的措施。只要我们携手努力,一定能为香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并为香港的人才缔造更优质及更多元化的就业机会。

  最后,我衷心感谢活动主办机构,并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举行。今天是元宵佳节,即「中国情人节」,我恭祝各位中国情人节快乐,猴年丰足,万事如意。谢谢。



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