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二月二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现时李波事件跟进如何?之前有报道指他涉嫌欺诈罪,如果属实的话,根据通报机制,是否也应该通知香港这一边?以及警方已要求(与李波)见面一个月,都未有任何消息,会否提高至更高层次的人士?

保安局局长:李先生这件案件,警方仍然在等待内地相关部门的答覆。直至今天,我都没有新的资料向大家公布。

记者:要求了(与李波见面)整个月都未有结果,你自己怎样评价这件事呢?

保安局局长:我想我们都需要给些时间内地方面及李先生本人作出考虑。

记者:警方成立了旺角骚乱委员会,其实有否需要就武器装备方面,向公众交代有什么设备?有否需要设立时间表,告诉公众检查的进度?

保安局局长:相信大家都知道昨天警方的委员会已开了第一次会议,我相信警方会紧地进行检讨工作。检讨有结果的时候,如果需要增加一些装备的话,我估计他们在适当的情况下都会向公众讲,因为这里可能会涉及一个申请拨款的程序。但就今天来说,因为他们刚刚才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所以结果是如何,我们都需要等他们做完(检讨)后才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记者:可否证实一下朱经纬是否正接受刑事调查?以及有意见质疑为何拖这么久才找当事人再录口供,可否向公众交代大概什么时候,有一个决定是否真的会提出检控?

保安局局长:关於调查程序的具体情况,我请大家向警察公共关系科查询。警方处理任何案件,他们都会依照既定的程序去处理。

记者:对於旺角骚乱,有警方带走几个被告的书物,其实警方这个行动是否恰当?有人说这类似二十三条立了法一样,以言入罪,你如何评论?

保安局局长:警方进行一个刑事的搜证,每处理一件刑事案件都是这样的做法,很多时候他们都会将搜集到的一些东西,用证物胶袋摆出来,让传媒也可以拍张相片。这些是一向以来都做的程序。至於你问是否与(《基本法》)二十三条以言入罪有关,我可以好清楚地讲,完全是一些关系都没有。虽然我亦都听到有一些评论关於这件事,但我觉得这些只是从政治角度去看一个刑事调查的程序而言。

记者:但是警方会否只是看到书本上表面的一些字眼,而没有实质看到书本的内容,就将那些证物带走?

保安局局长:警方搜证时,如果觉得某一样物品对於他们刑事调查有帮助的话,当然他们要检走这些物品作进一步的搜证。我们大家都不知道警方现时调查的情况及进展,所以亦不应该在这段时间作任何揣测。

记者:想问南亚人士的问题,今早有十个南亚人抢滩做了难民,非法入境。会否担心这些假难民或非法入境人士,会影响本港治安?

保安局局长:难民声请人士最近非法进入香港的数字增加得很快,相信这样事情大家从各方面的报道亦都理解。昨日我在立法会第五节《施政报告》的辩论中,回答议员的意见亦都讲得很清楚,政府高度关注这件事,我们会采取一系列的策略去处理,其中一项就会大力打击这些非法偷渡的行为。

记者:你刚才所讲的策略是否不足够?数字一直飙升的话,对於香港来说,会否没那么安全?

保安局局长:数字的飙升是值得全体市民关注的事。大家都理解现时香港的法律,对於这些声请人士有一定的要求,政府必须跟住法律去做。而在这个情况下,有人拉拢一些声请人士非法进入香港,这个趋势是明显的。大家可能仍记得先前有传媒报道过,在外国某一个地方,他们甚至卖广告,指(香港)有这个所谓的难民签证。政府除了要大力地让所有人知道并没有这回事之外,我们亦都已经派人前往当地,与当地的执法机关合作,就这些集团所作出的非法行为,进行查证及予以打击。



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