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谷埔、凤坑及榕树凹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刊宪
*******************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今日(二月十九日)公布谷埔、凤坑及榕树凹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规划区涵盖的土地总面积约为90.27公顷,分为谷埔、凤坑及榕树凹三个支区。该区位於新界东北边缘,被船湾郊野公园包围,北临沙头角海。

  城规会发言人指:「该区的整体规划意向是保护该区的高保育和景观价值,使其能与附近船湾郊野公园的整体自然美景互相辉映,并且把乡村发展集中起来,以免对该区的天然环境造成不应有的干扰及令区内有限的基础设施不胜负荷。」

  约5.88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以就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0.06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涵盖谷埔的启才学校和协天宫。两者在一九三一年兴建,属三级历史建筑物。此地带主要旨在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约3.94公顷的用地划为「农业」地带,旨在保存和保护良好的农地/农场/鱼塘,以便作农业用途。设立此地带的目的,亦是要保存在复耕及作其他农业用途方面具有良好潜力的休耕农地。此地带涵盖位置较方便易达的现有村落旁边没有茂密植被覆盖但具复耕潜力的休耕农地。

  为了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和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以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并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主要涵盖林地、灌木林、河溪和岩岸/沙滩约57.38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以发挥缓冲作用,分隔开乡村式发展和船湾郊野公园,以及保存该区的自然乡郊风貌。

  约23.01公顷的用地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旨在保护和保存区内现有的天然景观、生态系统或地形特色,以达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并且分隔开易受破坏的天然环境如「郊野公园」,以免发展项目对这些天然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此地带涵盖村落后方长有成龄树的林地、淡水/咸淡水沼泽,以及毗连位於谷埔和榕树凹内的「具重要生态价值的河溪」的下游河段,还有位於凤坑的河口红树林。

  谷埔、凤坑及榕树凹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北区民政事务处及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市民可於四月十九日或之前,就有关草图向城规会秘书处作出书面申述。

  草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草图。



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