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龙跃头及军地南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龙跃头及军地南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二月十九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纲要,为龙跃头及军地南地区的发展及重建计划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377公顷,北连沙头角公路,东北接公主山,南至龙山,西达粉岭上水新市镇。

  「新界东北发展策略检讨」的结果显示,新界东北部可以容纳部分的全港人口增长,亦可对本港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检讨亦指出,新界东北部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景致宜人,具潜力发展康乐用途。因此,政府需要在新界东北部进行发展时既要提供协助,也要加强自然保育和景观保护,务求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龙跃头皇后山一块约13.8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以便发展公共房屋,并提供附属设施,配合居民需要。

  皇后山的公共房屋发展项目东北面一块约四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作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

  马料水新村一块约10.4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丙类)」地带,以反映现有的低密度住宅发展;鼓励发展低层低密度的综合住宅楼宇;以及透过重建,清除此地带内不配合环境的用途。

  毗邻马料水新村一块约0.8公顷的用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以方便重建现有的一间酱油厂。

  约79.4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以划定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

  为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约12.1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包括已规划的国际学校和分区消防局暨救护站,以及现有的宝血儿童村及其扩展部分和宣道园。

  位於塘坑村附近的地方,以及沿流水响道的一块狭长土地,共约15.4公顷的用地划为「康乐」地带。此地带的规划意向,是推动低密度康乐发展,以改善地带内的环境质素。

  此外,约3.7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作各种动态及静态康乐用途。

  为了保存和保护良好的农地作农业用途,约144.4公顷的用地划为「农业」地带,涵盖常耕农地和在复耕方面具有良好潜力的休耕农地。

  约81.8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包括布吉仔的丘陵地带、流水响附近的皇后山,以及塘坑北面草木茂密的地方。

  「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拨作指定用途,包括香港铁路(东铁帹)、加油站和美化市容地带。这些用途占地约3.4公顷。

  龙跃头及军地南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NE-LYT/17,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北区民政事务处及粉岭区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於油麻地及北角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