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赤径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赤径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二月十九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纲要,为赤径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所涵盖的总面积约为34.74公顷,周围被西贡东郊野公园环抱,只有北面向该郊野公园北岸其中一个海湾赤径口。

  该区的整体规划意向是保护该区的高保育和景观价值,使其能与附近郊野公园的整体自然美景互相辉映。该区的规划意向亦是要把乡村发展集中起来,以免对该区的天然环境造成不应有的干扰及令区内有限的基础设施不胜负荷。

  约2.24公顷的土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以就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0.08公顷的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用作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划入此地带的主要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包括该区东部位於麦理浩径的公厕和垃圾收集站,以及位於赤径村南缘的圣家小堂。

  为了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和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以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并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约28.82公顷的土地划为「绿化地带」。此地带主要是林地、灌木林、草地和河溪,可发挥缓冲作用,分隔开乡村式发展和西贡东郊野公园,以及保存该区的自然乡郊风貌。

  约3.6公顷的土地划为「海岸保护区」,旨在保育、保护和保留天然海岸线,以及易受影响的天然海岸环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质特色、地理形貌,或在景观、风景或生态方面价值高的地方,而地带内的建筑发展,会维持在最低水平。此地带主要涵盖麦理浩径北面赤径口一带的海岸区(该处现有村落的数幢屋宇和屋宇的颓垣除外),以及麦理浩径南面有植被的小圆丘的悬崖。地带内主要是沙滩、连悬崖的岩岸、后滩植被、红树林及河口。

  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NE-CK/2,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大埔民政事务处及西贡北约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