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应传媒查询港珠澳大桥工程最新进展
*****************

  就有传媒报道指「大桥的主体工程到了明年夏季便可达到通车要求」,及传媒就该报道作出的查询,运输及房屋局今日(二月十九日)回应如下:

  整个港珠澳大桥(大桥)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即由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大桥管理局)在内地水域进行的主桥桥隧工程,以及由粤港澳三地政府各自负责的连接路及口岸工程。

  正如我们于去年十二月八日向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提供的补充资料所述,无论是大桥主桥工程还是三地的相关工程,均面对各种工程上的困难和工期上的压力。大桥管理局及三地政府一直检视各项工程的进展,并以安全和质量保证为大前提,致力克服和处理有关困难。

  粤港澳三地政府及负责大桥主桥工程的大桥管理局于去年底根据主桥及三地相关工程最新情况对工期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及评估,认为大桥项目包括主桥工程于二○一六年年底建成通车已不可行,并已向港珠澳大桥中央专责小组汇报。专责小组高度重视港珠澳大桥完工日期,并要求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作最后评估,在确保工程品质安全及解决工程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风险的前提下,深入审核进度,综合拟定整个大桥项目建成通车的修订日期,上报中央。

  就有关传媒报道一事,路政署已向大桥管理局了解,确认报道所指「大桥的主体工程到了明年夏季便可达到通车要求」与事实不符,大桥管理局确认明年夏季主体工程不可能具备通车条件。

  而就有传媒查询香港段工程的进展,亦正如我们于去年十二月八日向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提供的补充资料所述,由于面对物料供应不稳定、劳工短缺及航空限高、环保限制,以及填海沉降表现较预期慢等施工上的困难及挑战,路政署估计香港段工程只能在二○一七年年底完成。根据目前工程进度,这目标并没有改变。



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