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消防处处长二○一五年工作回顾记者会发言全文
*********************

  以下为消防处处长黎文轩今日(二月十八日)在二○一五年工作回顾记者会上的发言全文:

  大家好,新年伊始,我首先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随香港社会高速发展,消防处面对的挑战与日俱增。我十分感谢部门的同事在过去一年紧守岗位,无惧各种挑战,大家齐心协力,履行「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使命,致力在灭火、救援、防火、救护、调派及通讯等多个工作范畴上,为香港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稍后,我除了回顾本处去年的工作之外,亦会藉此机会,向大家介绍本处未来的重点工作计划。

灭火救援工作
------

  消防处在二○一五年的火警召唤总数有34 320宗,与二○一四年比较下降了百分之5.5(2 015宗);而三级或以上的火警有8宗,较二○一四年的六宗多出两宗。

  去年的楼宇火警召唤总数有29 904宗,较二○一四年下跌了百分之6.7(2 150宗),当中有百分之94.12可以在规定的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较既定的服务承诺,即百分之92.5,高出约1.62个百分点。

  二○一五年有23名市民不幸在火警中丧生(二○一四年亦为23名)。此外,有320人因火警受伤,9 254人获救。其中较为严重的事故,包括四月在黄大仙环凤街一间车房内发生连环爆炸引起的三级火警;九月於八乡横台山及七星岗的回收场发生的三级火警,以及同月於筲箕湾避风塘发生波及多艘船只的三级火警。

  去年的特别服务召唤总数有33 683宗,较二○一四年轻微上升百分之0.8(263宗)。其中较瞩目的事故包括在十月发生的港澳喷射船「海皇星」号海上事故;十二月在八乡东汇路发生的严重交通意外,以及同月在青衣青尚路对开海边的一艘趸船上有工人意外跌落船舱。在该宗事故中,除了有两名工人受伤之外,有六名消防人员在拯救行动中受伤,包括一名消防队长、一名消防总队目及四名消防员。

  二○一五年,我们共提供了40 022次先遣急救服务,救助了28 555名伤病者,当中有36名没有呼吸及脉搏的伤病者,经先遣急救员抢救后恢复呼吸及脉搏。

防火工作
----

  因应市民对消防安全的要求日益提高,消防处不断加强防火方面的工作。

  消防处於二○一五年共进行了370 614次防火巡查,较二○一四年的322 425次增加了48 189次,增幅为百分之十五。巡查范围包括楼宇的消防装置及设备、逃生途径、通风系统、危险品及持牌处所等,以确保楼宇的消防安全。我们对持牌处所共进行了38 348次巡查,发出1 416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并就149宗个案提出检控。自黄大仙环凤街车房爆炸事故发生后,本处针对全港3 000多间车房共进行了4 653次巡查,并就11宗过量贮存危险品及一宗使用未经批准的贮槽贮存油渣个案提出检控。

  去年,本处就楼宇消防装置及设备的维修保养,共进行了202 748次巡查,合共发出2 906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并就41宗个案提出检控。

  消防处的巡查专队在二○一五年继续就6 515幢旧式商住楼宇和住用楼宇的消防安全巡查,跟进涉及火警危险的违例事项,包括阻塞逃生途径、梯间违例安装铁闸、防烟门损坏及楼宇消防装置损坏或欠缺年检等。由二○一五年一月至十二月,巡查专队共发出1 065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及5 159封警告信。

  由二○○八年至二○一五年年底,本处共训练了6 028名楼宇消防安全特使,为3 610座大厦监察消防安全。参与该计划的人士包括物业管理公司职员、大厦业主立案法团成员或大厦管理委员会委员、楼宇的业主及住客。他们接受楼宇消防安全特使训练之后,可以协助消防处在他们所属的大厦宣传防火信息、筹办火警演习、举报火警隐患,以及确保大厦消防装置及设备每年均有维修保养。

  在二○一五年,我们亦继续举办不同类型的防火宣传及教育活动,藉此提高市民大众的防火意识。除了在电台广播节目《消防周记》及於各港铁车站、电车站及巴士站张贴有关消防安全及救护资讯的海报之外,本处去年再与香港电台联合制作全新一辑共五集的《火速救兵III》,向广大市民传达消防安全及救护服务的信息。剧集分别在电视台及网上播放,共约有450万人次观看。

救护服务
----

  二○一五年的救护召唤总数有757 901宗,较二○一四年的747 437宗增加了10 464宗,增幅为百分之1.4,其中紧急救护召唤有710 041宗,与二○一四年的699 427宗相比,增幅为百分之1.5。

  二○一五年共有百分之95的紧急救护召唤可以在12分钟的目标召达时间内到场协助伤病者,较服务承诺所订的百分之92.5,高出2.5个百分点。

  消防处除了继续在各社区和校园进行有关救护服务的宣传及教育工作之外,亦利用「救护信息宣传车」在各区举办救护服务巡回展览,教育市民正确使用救护服务,宣传慎用救护资源。另外,本处亦於中、小学及幼稚园举办不同形式及主题的比赛,教育学生善用救护资源。

  「救心先锋」计划自二○○七年起推行至今,深受社会各界支持。截至二○一五年年底,已有7 785名合资格使用自动心脏去颤器的人士获委任为「救心先锋」。另外,本处亦提供「自动心脏去颤器」训练予不同政府部门。截至二○一五年年底,已有10 331名人士完成该训练课程。

  消防处自二○一一年起,就六种伤病情况的救护召唤提供简单的调派后指引服务,让伤病者在救护人员到达前得到适当的护理,藉此减低伤病者情况进一步恶化的机会。在二○一五年,消防处已成功向8 327名召唤者提供调派后指引服务。消防处现正开发一套电脑系统,以协助消防通讯中心的操作员有系统地取得伤病者的状况及资料,并透过该电脑系统进行分析,使操作员能准确地提供详尽和适切的调派后指引,帮助稳定伤病者的情况。有关项目的拨款已於较早前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部门已经全力开展计划,预计系统可於二○一七年十二月投入服务,本处会尽量缩短推行有关计划所需的准备时间。

二○一五年其他重点工作项目
-------------

  本处致力提升行动效率,以配合社会发展。除了引入更先进的消防车和救护车外,本处亦会适时筹划兴建新的消防局及救护站,位於上水彩顺街一号的上水救护站已於二○一五年四月六日投入服务,新救护站将大大改善新界北区紧急救护服务的行动效率,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救护服务。为配合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发展,部门将於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兴建消防局暨救护站,预计於二○一七年年底落成。此外,部门亦会在莲塘/香园围口岸兴建消防局及救护设施,以配合该口岸的发展,有关设施预计於二○一八年第三季落成。

  消防及救护学院的建筑工程由二○一二年开始动工,各项工程已於去年底顺利完成,相关的设施亦已陆续投入运作。新学院占地15万8千平方米,提供526个培训宿位,为新入职和现职消防及救护属员提供培训。新学院设有多项先进的模拟事故现场训练设施,提供涉及铁路、隧道、船只、飞机和燃料库等事故的训练,以及高空拯救、坍塌搜救、室内烟火特性方面的专业训练,藉以加强属员应付大型事故的能力。另外,学院设有不同种类的教学设施,还有不同类别的模拟训练室及体育设施。学院启用后,消防和救护学员有更多一同操练的机会,藉以提高他们在紧急事故中的应变及协调能力。学员亦可共用训练设施,从而产生协同效应,更有效地运用训练资源。消防及救护学院的开幕典礼将於三月十六日举行。当所有设施完全投入运作后,我将邀请各位传媒朋友再次莅临参观。

  消防处会就消防服务推行一个更专门及制度化的质素保证机制,以制订清晰一致的服务质素标准及审核准则,同时会制订一套具前瞻性的训练课程认证机制,以认证消防人员的资历和专业水平,为此,消防处由二○一五年十一月起增设了一个副消防总长的常额职位,负责策划及监督消防职系的质素保证机制和认证机制的发展及推行工作,以及监督救护职系现行的质素保证机制,并且担任消防及救护学院的院长。

  自二○一三年十月开始,消防处分阶段在各消防行动单位全面试行缩减工时计划,至今已超过两年。计划试行以来,进度良好,各方面的数据均显示,试行计划能够符合无需额外财政资源、不涉及额外人手及维持为市民提供的服务水平这三项先决条件。部门已正式向相关决策局提出申请,期望能尽快获得批准,将负责行动职务的消防人员的规定工作时数正式下调至每周51小时。

  为更有效打击非法燃油转注活动,本处於二○一五年一月成立打击非法燃油转注特遣队。特遣队的主要职责包括搜集有关非法燃油转注活动的情报及进行巡查。特遣队於二○一五年,共进行98次突击行动,处理203宗投诉个案,以及进行1 128次巡查,并就当中120宗个案提出检控,合共检获超过十万升涉案的燃油。

  为配合香港未来的铁路项目发展及相关的救援需要,消防处在二○一三年获得拨款,购置了「轨路两用消防车」及「闭路式呼吸器」等装备,协助本处前线人员在铁路管道及隧道进行灭火、救援工作。另外,由於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的钻挖工程首次采用了混合气及饱和潜水模式的技术,因此,本处於去年成立潜水特救队,并安排了前线人员往海外接受特别潜水呼吸器训练,以应付在该加压工地发生的意外或紧急事故。除此之外,消防处亦在二○一五年购置了有高度机动性及安全性的「海上救援电单车」,以加强海上救援,特别是在沙滩、石滩等浅水区域的拯救和搜索能力。这些新的车种及工具已安排在各个训练场地展示,稍后会有专人为各位详细讲解。

来年工作计划
------

  在人力资源方面,在二○一五年我们合共聘请了476名消防及救护职系人员,包括73名主任级人员及403名员佐级人员。在二○一六年,我们预计会招聘580名消防及救护职系人员以填补空缺,包括101名主任级及479名员佐级人员。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积极推行消防安全教育及宣传工作,提高市民的防火意识。为了进一步提升属员的专业水平,我们会积极推行质素保证及训练课程认证机制,并透过新学院的各项设施,加强属员各方面的训练。在推行「注册消防工程师计划」方面,我们会加紧筹划相关法例和附属法例的修订和草拟工作,以便於今年提交立法会进行审议。在工具及装备方面,我们会不时检讨现有的工具和装备,并积极物色更合适的产品,引入更有效率、更安全及更高质素的工具和装备供前线人员使用。

  今日我向大家汇报二○一五年的工作已经完毕,多谢各位!



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