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习书游艺 正己修身──罗澄波书法展」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知道大家有兴趣问政府帐目委员会最新的报告书,我先作简单回应,然后看看大家有没有其他问题。首先我在此衷心感谢政府帐目委员会,就政府处理空置校舍的整体意见。空置校舍处理在过去多年实在有不足之处,但特区政府近年已不断改善,在近几年的努力下,教育局辖下的空置校舍已大幅减少。报告书提到有二十九间校舍,相信大家也有兴趣知道最新发展,其中十四间已重新使用,有四间已交回政府,有两间由於位於私人土地,所以仍需要商讨。有九间仍在教育局手上,已预留作教育用途,包括一些有时间性的学校。我同意在识别、分配及管理空置校舍这几方面有改善空间,因此我们正在检视识别及分配的机制,我们预计在今年年中会完成检视。

记者:局长,报告批评教育局态度散漫,例如有行动时会否通知地政总署,部门之间的协调是否不足?态度散漫方面,有何回应?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几次的会议,特别在公开聆讯期间,我们有作解释。第一,在过去十数年,在早期资料库仍未全面的情况之下,大家尽力处理这问题。第二,在这几年,我们特别加强这方面的处理,所以整体空置校舍的数目,在教育局管辖的部分,已大幅减少。第三,两间在私人土地上的学校,因为牵涉到很多其他问题,所以跨部门等方面的接触将会加强。中央处理机制方面,已不断加强及优化处理整体的事。我们很重视这些宝贵资源,它们对香港重要,对不同功能重要,所以我们很认真、很慎重处理。

记者:局长,该九间空置校舍将会作什么用途?另外为何两间在私人土地上的校舍仍未有安排?

教育局局长:个别的空置校舍仍在处理中。香港总共有一千间中、小学,很多已建立多年,很多时候需要更新、转地址或临时安置,这九间空置校舍,其中部分是作这个用途,英文是decanting,作为临时选用的校址。另外有情况需要短时间用一些学校,如某些地区的小学个别班级数目不够的时候,我们想暂用空置校舍,几年几年用,所以是一个短期用途,这就是我们现在处理的部分。至於刚才提到两间位於私人地段中的空置校舍,报告书中都有提到,都是比较复杂的部分,所以我们要与其他部门一起合力处理其他两间空置校舍。

记者:关於旺角事件,今次有很多年轻人甚至是大学生被拘捕,会否反映香港的教育问题令年轻人更激进?

教育局局长:对我来说,一个有很多人追打警察和记者的景象,很令人震惊和心痛,这种暴力行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了解当中有少数学生参与,我特别觉得心痛。事件显示了两点,第一,个别参与的学生,他们的学校、校长、老师和家长可能要加把劲,大家知道暴力是不会被接受的。第二,大家亦看到一个重点,法治和守法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坚持不能够接受暴力行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