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深水桋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钦州街市场)内有数十个贩卖布料的摊档,主要顾客为时装设计业从业员及修读有关课程的学生,以及纺织制衣爱好者。政府将於今年年中永久关闭该市场,并已於去年十二月向持有小贩牌照的档主提出补偿方案,包括交回小贩牌照以换取特惠金,以及自行抽签选择或竞投其他摊位继续经营。此外,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最近向该市场内的非持牌档主提出,把他们的摊档安置到通州街临时街市,但有档主认为该市场不适合卖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食环署提出把有关摊档安置到通州街临时街市的方案涉及露宿者的安置等问题,而部分问题属其他政府部门的职权范围,政府有否计划召开跨部门会议处理有关问题;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有否调查有多少名档主拒绝接受第(一)项所述的安置方案;若有,结果为何;政府有否了解这些档主对安置方案有保留的原因为何;

(三)有否研究其他解决方案,例如不迁不拆,或收回通州街露天停车场用地以安置该等摊档;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於政府在本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会推出支持本地时装设计业的措施,政府有否评估关闭钦州街市场对时装设计业的发展会否带来负面影响,以致与政府支持该行业发展的政策背道而驰;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布市场)於一九七八年落成,设有192个小贩摊位,主要用作贩卖布匹。政府自一九八一年起预留布市场的用地作长远住屋发展用途。深水桋区议会曾在二○○五年就改变布市场的用途展开讨论。其后,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亦与布贩接触,跟进他们迁离原址的安排。二○一三年六月,规划署向深水桋区议会简介区内未来的拟议住宅发展概略,当中包括把荔枝角道373号的用地(即布市场现址)作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用途。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食环署较早时已向布市场内的持牌小贩提出多个方案,包括选择搬迁至食环署辖下非熟食小贩市场的摊位、街上的固定小贩摊位或街市的非熟食档位继续经营,亦可选择交回小贩牌照以领取特惠金。食环署已与布市场内的持牌布贩就离场安排达成基本共识,有部分持牌布贩选择交回小贩牌照以领取特惠金,亦有选择迁至街上固定小贩摊位继续营业的个案。

  为持牌布贩制定的离场方案并不适用於场内的无牌经营者。从政策原则与法理而言,我们认为没有合理基础对持牌布贩和无牌经营者作出等同的安排;否则,牌照的制度便会瓦解。但考虑到布市场已运作多年,经营者大多年纪不轻,他们也曾为香港布业、制衣和相关行业作出贡献,而场内无牌经营的情况亦有其历史原因,政府愿意考虑作出特别安排,酌情为合资格的非持牌布贩(注)制定离场安排,大前提是善用食环署在布市场附近现有的设施,尽量做到集体搬迁、保留布市场的原有风貌,和平衡地区的其他发展需要。

  食环署已向布市场内合资格的非持牌布贩提出一个可供考虑的方案。在该方案下,他们可一同迁往距离布市场不远的通州街临时街市继续营运。该街市位处深水桋通州街269号,距离布市场和附近地铁站均约十分钟的步程,亦邻近区内其他布匹相关行业聚集的基隆街、南昌街等。

  现时布市场异常拥挤,亦无正式的天花上盖;不单经营环境欠佳,易燃的布匹堆积如山,容易引致火警风险。相比下,我们建议整合通州街街市的档位,腾空其中一至两座发展为布市场,供合资格的布贩围内竞投,底价将以市值租金计算。

  通州街街市有足够空置档位容纳所有现有经营者,亦可提供空间让布市场进一步发展。我们计划将该街市现有的档位设计作出适当整合,以配合卖布行业的需要。该街市配备洗手间、防火系统、风扇,邻近亦设上落货停车场,设施较现时布市场为佳。部分布贩表示关注该街市附近的保安和环境徖生事宜。食环署一直与相关部门,包括深水桋民政事务处及警方跟进有关问题,并会作出妥善处理。

  食环署已邀请布市场内的非持牌经营者於二月中再次会面,继续与他们作进一步沟通。

注:二○一三年十二月至二○一四年一月,食环署在布市场共进行六次调查,登记在场内的非持牌经营者共33名。

(三)目前公营房屋供应紧绌,政府有迫切需要善用布市场原址地段作兴建公营房屋之用。按现时的计划,政府需於二○一六年年中收回布市场,待拆除建筑物及清理用地后,交予香港房屋委员会兴建居屋,有关单位预期将於二○二一/二二年度落成。有建议在深水桋区内其他地方集体安置布市场内的经营者,相关部门已指出布市场附近现时并没有面积相若的空置政府土地可供重置该市场之用。

  我们认为把布市场迁往通州街街市是一个实际可行、亦符合各方利益的多赢方案:一方面让持牌或合资格的非持牌布贩继续在深水桋区集中一起经营,有助保留当区的经济特色;另一方面,搬迁后的布市场设施有所改善,并有额外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布市场原址的土地也可释出作兴建居屋用途,惠及广大有住屋需要的市民。

(四)二○一六年施政报告第二十四段指出,「政府计划增加『设计创业培育计划』的取录名额,并由今年开始,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措施,加强推广本地时装设计和品牌,为业界提供技术培训及支援,以及推行『时装创业培育计划』」。

  至於迁拆布市场一事,政府为受影响的布贩提出的方案包括把布市场同区安置,并迁往只有两街之隔的通州街临时街市,让持牌或合资格的非持牌布贩继续在深水桋区集中经营,某程度上继续便利时装设计业从业员以及修读时装设计的学生采购布料,为其时装设计提供生产原料。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