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资历架构的推行情况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资历架构的推行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资历架构于二○○八年推行至今,每年成立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的行业数目及名称;该等行业现时的就业人数及其占本港劳动人口的百分比;每个行业的谘委会制订《能力标准说明》的最新进展为何;

(二)现时已取得资历架构下某级别的资历认可的从业员人数及其占有关行业从业员总数的百分比,并按行业及资历级别列出分项数字;

(三)就已推出「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的行业而言,至今透过有关机制取得资历认可的从业员人数及其占该行业从业员总数的百分比,并按资历级别列出分项数字;

(四)目前有哪些行业的从业员可根据其考获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英国的City & Guilds或ITEC颁授的专业资格,直接取得某级别的资历认可,以及有关的详情;及

(五)资历架构基金督导委员会于二○一四年九月成立至今,已履行的职能及进行的工作详情为何;该委员会在本届成员的余下任期内的工作目标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八年推出资历架构,目的是鼓励终身学习,和提升本港劳动人口的竞争力。资历架构下设有「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目的是让背景各异的从业员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均可在资历架构下获得正式确认。

  我现就问题的各项回覆如下:

(一)现时,我们已为二十一个行业在资历架构下成立了二十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涵盖本港劳动人口约百分之五十三。该些谘委会的成立年份、行业的就业人数及占本港劳动人口百分比的分项数字详见附件一。

  《能力标准说明》列明从业员在有关行业不同工作范畴所须具备的技能、知识,以及所须达到的成效标准。在二十一个行业中,有十八个行业的谘委会已制订最少一套的《能力标准说明》。较新成立的保安服务业和人力资源管理界别的谘委会将分别于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完成制订《能力标准说明》,而最新成立的服装业谘委会则将于二○一六年第一季展开有关工作。

(二)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底,资历名册上有8 422个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及其相关教育培训课程(包括当时登记有效及登记有效期尚未开始的资历和课程),并以「主要学习/培训范畴」分类。有关资历按「主要学习/培训范畴」和资历级别划分的数目的资料详见附件二。由于有关课程由240多所不同的教育及培训机构开办,当中包括不少自资课程,政府当局并没有完成有关课程并取得有关资历的人数的资料。

(三)现时已有十四个行业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底,透过该机制取得资历证明书的从业员约有15 300人,涉及约26 900张第一级至第四级的资历证明书。有关从业员人数及资历证明书数目按行业、所取得资历级别及占有关行业总从业员人数划分的资料详见附件三。

(四)现时已推出「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的十四个行业的从业员,无论他们持有国内的职业资格证书或由其他团体或组织所颁授的专业资历/资格与否,均可凭借他们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经验,透过「过往资历认可」机制获得确认,无须重复受训。

  至于专业资历在香港资历架构下获得认可方面,经资历架构基金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通过,教育局及资历架构秘书处在二○一五年八月开始进行一项研究,探讨专业资历在香港资历架构下获得认可的可行性。研究结果将可显示有何可行的方法,使专业资历得以在香港资历架构下厘定基准或获得认可,这有助于香港资历架构的发展,并扩大香港资历架构的范围,让更多有志终身学习的本地劳工受惠。

(五)督导委员会于二○一四年九月一日成立,委员的任期直至二○一六年八月三十一日。督导委员会负责就资历架构基金的政策、策略及管理事宜,向教育局局长提供意见。督导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及成员名单载于附件四。督导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已通过进行以下主要项目∶

(1)在二○一四年十一月与欧洲联盟委员会合作展开香港资历架构与欧洲资历架构的比较研究,以了解香港资历架构与欧洲资历架构之间的相应资历级别;

(2)在二○一五年六月开始进行研究,以发展香港资历架构的品牌宣传策略,提升资历架构的公众形象及其在不同持份者心目中的认受性;

(3)如第四部分答覆所述,在二○一五年八月开始进行研究,探讨专业资历在香港资历架构下获得认可的可行性;

(4)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就以自资形式开办的课程的评审资助计划及「过往资历认可」资助计划推行各项优化措施;

(5)与新西兰资历架构当局进行一项香港资历架构与新西兰资历架构互相参照计划,该计划预计于二○一六年第一季展开;及

(6)由三个行业的谘委会(分别为汽车业、银行业及物业管理业)倡导的三个有关发展职业资历路径的试验计划。该等试验计划旨在参照相关《能力标准说明》所订的能力单元,为有关行业的不同工作岗位制定进阶路径,并探讨须否为有人力需求的工作职位订定新的职业资历。所订的职业资历将加强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与实际工作之间的联系,从而吸引生力军加入行业,以及鼓励从业员进修及提升技能。

  在二○一六年,教育局会继续透过督导委员会,根据上文项目(2)所述的研究结果,详细制定资历架构的品牌宣传策略,以期在未来数年,提升资历架构的公众形象及其在不同持份者心目中的认受性;并按照上文项目(6)所述的试验计划的结果,考虑是否把职业资历路径的发展,扩大至香港资历架构下的其他行业/界别。我们亦会按照资历架构的最新发展,就资历架构基金的政策、策略及管理事宜谘询督导委员会。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