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管理教育基金和奖学金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有多个以公帑成立的教育基金及奖学金计划,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特区政府奖学基金)及优质教育基金等。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为鼓励更多「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来港升学,政府会向特区政府奖学基金注资10亿元,以将「特定地区奖学金」的名额,由每年10名分阶段增加约100名,而每名学生会获资助12万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特区政府奖学基金在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的结余高达24.3亿元,因此把该笔款项进行投资所产生的回报应已足够为每名上述「一带一路」国家受资助的学生提供12万元的资助,为何政府仍建议向该基金注资;

(二)有否评估,动用大量公帑注资各项教育基金及奖学金计划,有否摊薄可直接用於教育范畴的资源;若有评估而结果为否,理据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从那些已运作超过五年而且结余超出其成立时的款额的教育基金及奖学金计划拨出部分款项,用於其他有更迫切需要的教育项目或计划上;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八年成立10亿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下称奖学基金),以表扬本地与非本地学生的卓越表现,从而吸引更多优秀本地学生留港升学和更多出色的非本地学生来港就学,进一步把香港发展成为区域教育枢纽。其后,政府分别於二○一一、二○一二及二○一三年向奖学基金额外注资2亿5千万元、10亿元及2千万元,令基金本金总额增至22亿7千万元,以增设多项奖学金计划,让更多学生受惠。

  为鼓励更多位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杰出学生来香港升学,我们建议向奖学基金再注资10亿元,以所得的投资回报,分阶段增加「一带一路」奖学金的名额至100名。每名得奖学生每年最多获12万元奖学金以支付学费,并在就读课程的正常修业期内有效。

  自二○○八年成立至今,奖学基金运用已扣除与基金行政有关的费用后的投资收入颁发奖学金。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考虑使用奖学基金的本金。截至二○一六年一月二十八日,奖学基金余额为21亿3千8百万元(注)。为免影响奖学基金现有计划的持续性,政府需要向奖学基金注资以提供足够的投资收入,支持逐步扩展「一带一路」奖学金计划。

(二)一般来说,在成立指定用途基金时,政府会以一笔过拨款的形式注入资金,确保该基金有一个稳定的资金来源,以支持或资助各项能达致基金宗旨的计划和措施。正由於其稳定性,基金可制定长远策略,推行一些较长期及有持续性的计划。

  教育局现有七个基金,包括已成立的语文基金、优质教育基金、教育发展基金、奖学基金、研究基金、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及资历架构基金。每个基金有其特定教育用途的成立宗旨。除教育发展基金有其使用年期外,其他教育基金都是以种子基金形式运作,即这些基金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动用其本金,而会以基金的投资回报支付各项的资助项目,使基金得以持续发展。由於政府是以非经常拨款注资基金,故基金的成立不会影响每年的经常教育开支。二○一五/一六年度政府投放於教育的经常开支预算为714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22%,为各政策范畴之冠。相比二○一○/一一年度的510亿元,在五年间的累积增幅达四成。事实上,政府以一笔过拨款形式成立新的教育基金或注资於现有基金,正显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长远承担。

(三)在教育局现有的七个教育基金当中,有四个基金运作超过五年而结余超出其成立时的注资水平,即语文基金、优质教育基金、奖学基金及研究基金。这些教育基金都是以种子基金形式运作,以投资回报应付基金下的各项资助项目,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动用本金,以维持基金的持续发展。故此,我们不会因某些基金现有较高的结余水平,而提出转拨。此外,所有教育基金在成立时都经过既定程序,包括立法会审批,必须用於指定用途,不可调拨。

(注)奖学基金的余额为未经审计数字。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